福州新闻网
  
  
  

厦门:生态立市惠民生

2017-08-24 11:39:46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生态立市惠民生

  近年来,厦门市投资近70亿元,修复岸线沙滩、重构红树林。图为翔安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的红树林。通讯员 许竞雄 摄

  东南网8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林泽贵/文 施辰静/图)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厦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规划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立市,当地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生态保护持续强化,绿色发展新动能成效显著,先后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市等荣誉。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厦门各界的共识和思路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目标评价考核机制,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继续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和经验。

  规划引领发展与生态双赢

  不久前,海沧临港新城一幅地块招拍挂,按流程相关规划提交专家评审。对规划的建筑容积率,厦门市交通研究中心提出异议:未来该区域的交通承载能力,难以承受现有规划的建筑开发容量,机动车尾气与生活污水排放等问题将会影响生态环境。

  按照评审意见,建筑容积率需要降低。这意味着数亿元的损失,怎么办?海沧的选择是:该降就降。生态环境保护没有后悔药可吃,只看眼前利益,未来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大。

  项目建设为生态让路并非个例。事实上,厦门一直坚持规划引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厦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谢英挺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总体规划等“多规合一”,整合为“一张蓝图”,强化生态控制线管控,形成了山区的绿色生态屏障和近海的蓝色海洋生态屏障。

  海沧大屏山公园就是一个案例。此前,这里曾打算规划建设一座星级酒店,而且在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这一地块也是建设用地。然而,项目用地却处在“一张蓝图”划定的生态控制线内。经协调,项目取消,规划作了相应调整。如今,公园已是市民周末出游的好去处。

  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主动性也被调动起来。以厦门市环保局为例,该局不断推进污水管网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机场码头油改电等重点减排工程建设,为发展腾出总量空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单位GDP能耗持续降低。”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一升一降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双赢。

  全民参与群众获得感更强

  思明区曾厝垵文创村面积只有0.33平方公里,却有23家小酒吧。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每当夜幕降临,高昂的音乐声数十米外都能听见,备受居民诟病。大家说:“曾厝垵的文艺需要音乐,但不需要噪音”。

  针对噪音扰民的问题,当地组成了联合整治小组。如今,有了“噪音管家”严控音量,文创村晚上10点后就开启“静音”模式。“这样的整治我们太欢迎了。”民宿业者吴颖凌说,之前网上700多条评论有三分之一不满意噪音,现在反馈很好。

  这样的良性互动很多。在这个过程中,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密切协同、联动查处的工作机制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他们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执行力,居民们都看在眼里,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氛围。

  垃圾分类就是全民参与的体现。根据规划,厦门要建立“垃圾前端、中端、末端处置一体化”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新模式,全程分类,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按照“课堂+活动”模式,当地依托社区书院设置19门生态文明系列课程,上挂“垃圾分类”系列课程7门,开课150多场次,参与居民达2万人次。

  “垃圾多,危害大,分类摆设人人夸。绿厨厨,红危危,餐厨垃圾单独放,有害垃圾别乱抛。黄其其,蓝宝宝,可回收其他垃圾,大家把它分清楚。”在集美区银亭社区书院,居民们正在朗诵自编的垃圾分类童谣。厦门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随着知晓率不断提升,截至7月底,岛内两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已达1072个,约占岛内小区总数的76.46%。广大市民不满足于只当生态建设成果的享受者,更热衷于当一名参与者,这也让有关部门更有底气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有效做法和经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