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说厦门·统计之美:鹭飞潮涌看厦门 五大发展迎宾朋

2017-08-24 10:13:5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举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即将召开。为了在厦门会晤期间更好地推介厦门,让人们全面了解厦门,也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厦门市统计局在整理筛选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以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统计数据的基础上,整理编印了《数说厦门》。此书创新编印形式,以发展中的典型数据为亮点,改变统计数据表格常见的生硬形式,运用各种创意图解,图文并茂、直观可视地展现厦门发展成就。

  在《数说厦门》一书付梓之际,《厦门日报》将其中的主要内容分三部分予以展示,希望市民们和来自海内外的朋友们能够通过此书更好地认识厦门、了解厦门、宣传厦门。更多精彩,请详见厦门市统计局编印的《数说厦门》一书,同时,也欢迎您扫描右侧二维码,关注厦门市统计局。

  【实力厦门篇】

  忆起1981年10月15日,湖里一声开山炮宣告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拉开了序幕。1984年2月,邓小平同志来厦亲笔题写“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特区人不断开拓进取。

  砥砺前行,步履铿锵。三十多年来,厦门深入贯彻中央设立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和拼劲,担负起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探路的崇高使命,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回望昨天,沧海桑田;展望未来,花团锦簇。厦门,从偏居一隅的海岛小城,到如今闻名海内外的现代化国际港口风景旅游城市,折射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芒。

  机制体制先行  改革引领

  厦门在全国最早进行股份制改革,率先建立土地和劳动力市场体系,最早推出住房公积金制度,首创保障房建设管理与立法,率先实现全民医保,率先推进“多规合一”,率先改革商事登记制度……一个个“厦门模式”“创新样本”,较好发挥了特区改革“试验田”和开放“窗口”作用。

  ●1980年 厦门设立经济特区

  ●1984年 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后,厦门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

  ●1989年 国家相继批准杏林、集美、海沧台商投资区

  ●1992年 批准设立象屿保税区、出口加工区

  ●1994年 全国人大授予厦门特区地方立法权

  ●2010年 厦门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行政辖区

  ●2015年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获批

  ●2016年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获批

  光辉印象

  ●最早开放的4个经济特区之一

  ●实行计划单列城市之一

  ●副省级城市之一

数说厦门·统计之美:鹭飞潮涌看厦门 五大发展迎宾朋

数说厦门·统计之美:鹭飞潮涌看厦门 五大发展迎宾朋

数说厦门·统计之美:鹭飞潮涌看厦门 五大发展迎宾朋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