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台专业保洁车辆联合作业 清洁1条隧道只需2小时

2017-08-24 09:48:57  来源:厦门日报
  

6台专业保洁车辆联合作业 清洁1条隧道只需2小时

  市公路局桥隧中心六车联合作业,在文兴隧道进行清洁养护作业。(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朱龙瑞)汽车日夜通过,隧道壁如何做到“用手摸上去没灰尘”?昨日,市公路局桥隧中心在文兴隧道给出答案:六辆先进、专业的保洁车辆分工协作,不到两小时完成“一条龙”高效清洁作业,确保隧道全年保持“清洁溜溜”。

  全面机械化、多机联合,是这种“一条龙”作业的特点。市公路局桥隧中心副主任江继勋说,六辆车中,打头的一辆是进口赫兹曼隧道壁清洗车,紧跟着的是一辆前置扫刷清扫车,以及一辆水车、两辆洗扫车,队尾是一辆防撞缓冲车,各自分工不同。

  在作业现场,记者看到了“多机联合”的概念:首先,赫兹曼隧道壁清洗车用大毛刷,刷净隧道壁;然后,前置扫刷清扫车跟上,利用隧道壁流下的清洗用水,清洗检修道;两道工序后,水车、洗扫车再将隧道路面清洗干净。防撞缓冲车,起到“殿后”的作用,提醒后车避让,即便发生意外,也能最大限度保护追尾车辆的驾乘人员安全。

  六辆车联合作业,效果拔群,记者用手摸了一下隧道壁,的确没有灰尘,路上也没有任何污水残留。“今天清洗的文兴隧道,长度两公里多,多机联合作业,两个小时内就能完成。”江继勋说,“换成人力的话,十多名工人用长刷、拖布、抹布忙上两周才能做完,效率低、安全风险高。而且,一头刚做完,另一头就又脏了。”

  市公路局桥隧中心介绍,其管养的隧道达到17条,总长度50多公里,隧道的密度、长度都在全国居前。为了高效保洁、展现特区公路安、畅、洁、美,全面机械化、多机联合作业十分有必要。目前,清洁作业在各条隧道中轮流进行,且作业避开交通高峰期,如成功大道的作业通常在凌晨。

  经过十多年的摸索、经验积累,市公路部门在国内外采购最符合厦门需求的先进机械,使我市公路隧道保洁水平保持全国一流。而且,多种机械中,只有赫兹曼隧道壁清洗车为进口,其他五辆车均为国产,品牌包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制造”的实力已经越来越强。

  啥是多机联合?

  ●六辆车种类

  一辆进口赫兹曼隧道壁清洗车

  一辆前置扫刷清扫车

  一辆水车

  两辆洗扫车

  一辆防撞缓冲车

  ●作业步骤

  1首先,赫兹曼隧道壁清洗车用大毛刷,刷净隧道壁。

  2然后,前置扫刷清扫车跟上,利用隧道壁流下的清洗用水,清洗检修道。

  3两道工序后,水车、洗扫车再将隧道路面清洗干净。

  4防撞缓冲车,起到“殿后”的作用,提醒后车避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