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在福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7-08-24 08:49:56  来源:福建日报

  滴水穿石,奏响福建发展最强音

  本报长篇通讯《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昨日,福建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发展篇》,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许多干部群众和网友一大早通过福建日报和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所属网站、《新福建》客户端、福建日报微信微博等,阅读这篇报道,并转发、热议。

  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倾力抓发展,推动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攀登新高峰的故事,具有重要意义,也更加振奋了我们“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精神。任何时候,发展都是第一要务。我们要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奏响福建发展最强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福建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滴水穿石”的实干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怀和境界,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倡导“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福州、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到福州改革开放的窗口——马尾调研和指导工作,推动了马尾大发展。“习总书记当年提出的‘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要求,始终激励和鞭策着马尾每一位干部。在多区叠加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大力发展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和基金等现代服务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马尾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新福州、新福建贡献力量。”福州马尾区委书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赵学峰说。

  抓发展,需要突破体制机制掣肘,需要有一往无前的闯劲、干劲。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发扬实事求是、滴水穿石的精神,围绕中心,立足本职,主动谋划,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改革创新,扩大利用外资,开拓两个市场,优化营商环境,补上短板弱项,推动福建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五大发展理念,创新理念居首。“‘世界经济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学技术的竞争’等一系列精辟论断,内涵深刻,极富前瞻性、指导性。”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省经信委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为目标,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走出一条速度与质量相统一、产业与生态相协调的工业可持续发展路子。

  厦门火炬高新区是厦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我们认真阅读了报道,感受到科技创新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厦门创新驱动主引擎的定位和目标,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完善创新链和服务链,打造可持续的创新与研发能力。”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晓舟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率先谋划和推进生态省建设,在世纪初以最严标准刮起“环保风暴”,让“绿色”成为福建发展最明亮的底色。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新理念,绿色发展写在了行进中国的旗帜上。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个根本,打造产业升级版;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加快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让绿色成为福建发展的鲜明底色,“清新福建”成为福建的金字招牌。

  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贯穿于国土资源工作的方方面面,建立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完善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政策措施,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强矿山生态恢复治理。

  “光泽将坚持走生态兴县、强县之路,在生态资源保护和利用上,敢于取舍、善于取舍,确保资源永续利用。同时,集中精力发展以圣农肉鸡为主,水饮品、中药饮片、鱼制品为辅的‘1+3’绿色食品产业,构建中国生态食品城,为守住绿水青山、转换金山银山搭建更高的发展平台。”光泽县长赵大建说。

  在推进生态省建设过程中,长汀得到习近平同志的格外关注。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党支部书记沈腾香说,看了福建日报的长篇报道,十分感动。今后,南坑村将进一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特色种养等产业,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少热心网友读完《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纷纷推荐给亲朋好友,转发至微信群、朋友圈。

  网友“葡萄”认为,“功成不必在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坚持的政绩观、发展观,看完报道,深受启发。只有“不贪一时之功”,才会有目标一致、矢志不移的求真;只有“不图一时之名”,才会有从长计议、慎于决策的务实。

  网友“崛起瓜瓜”说,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广大干部群众应立足本职工作,传承好作风,续写新辉煌。

  网友“梓桐”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会对“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发展观和“滴水穿石”的实干精神,有更深刻的认识,埋头苦干实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