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同安打造“教育强区” 未来3年新增学位近4万个

2017-08-23 15:47:04  来源:厦门日报
  

同安打造“教育强区” 未来3年新增学位近4万个

  同安新城建设,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和宜居度,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安打造“教育强区” 未来3年新增学位近4万个

  厦门实验中学将建设成为一流十二年一贯制学校。

同安打造“教育强区” 未来3年新增学位近4万个

  同安便捷的交通网络。

同安打造“教育强区” 未来3年新增学位近4万个

  同安中医院。(何东方 摄)

同安打造“教育强区” 未来3年新增学位近4万个

  必达天桥的投入使用,解决了周边学校学生和市民安全出行问题,缓解交通压力。

同安打造“教育强区” 未来3年新增学位近4万个

  同安老年人活动中心。

同安打造“教育强区” 未来3年新增学位近4万个

  苏颂公园。(何东方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图/通讯员 陈嘉新(除署名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昨日举行的同安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勾勒出了一幅“少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美好蓝图。同安区委书记黄燕添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同安区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交通出行和住房等领域的主要指标总体要达到全市平均水平,部分指标力争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方向既定,引弦开弓。接下来,同安区将紧扣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造“教育强区”

  “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事业兴。”在教育方面,同安区的目标是打造“教育强区”。要实现这个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要实现“有学上、上好学、育人才”这三个“小目标”,因此要加快推进教育扩容提质。

  “有学上”,必须要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到2020年,同安区教育各项主要指标力争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实现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8%,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0%。为此,同安区将新建、改扩建31个幼儿园和28个义务教育项目,建成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等优质项目,力促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动工兴建,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万个左右、幼儿园学位6000个、高中学位1800个。

  “上好学”,就要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化配置普通高中资源。同安区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完善薄弱校委托管理、联合办学、校际交流等合作交流机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发挥市属名校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厦门实验中学建成一流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引进高水平师范院校在同安合作办学。

  在职业教育方面,同安区将努力提升产教融合水平,达到“育人才”的目的,力争到2020年,85%以上的中职学生在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同时,重点围绕全市十余条千亿产业链和该区四大支柱产业,发展服务集成电路、软件信息、现代服务业、水暖厨卫智能化等职业技术教育。支持市区国有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试行职教集团办学。

  建设“健康同安”

  加快建设“健康同安”,促进医疗服务优质便利,同安区始终把保障百姓健康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将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到2020年,同安区将实现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6张,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90%以上,主要医疗卫生计生资源指标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基本建立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随着市第三医院的不断发展和环东海域医院即将动工建设,同安区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区拥有2家三甲医院,让同安居民在本区即可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为此,同安区将推动市第三医院与高水平医院合作共建,力促环东海域医院建成高水平医院。

  在加快环东海域医院、市第三医院康复病房综合楼(三期)和区中医院二期等综合性医院建设的基础上,同安区还将利用工业集中区原医疗规划用地建设专科医院,解决儿科、产科、精神科等紧缺学科床位不足问题,到2020年,新增床位数2537张。

  同时,同安区将加快构建以“强基层”为重点的分级诊疗新格局,增强第三医院等对区域内镇(街)、村二级医疗机构的辐射带动作用。同安区将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计划,加快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力争到2020年,基层卫生所全部实现基础设施、基本设备100%双达标。在软件方面,下大力气解决产科、儿科、全科医生不足的问题,完善住院医师、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开展乡村医生高职医学专业培训,努力提升乡村医生业务水平。到2020年,力争实现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2人以上。

  作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同安区还将突出中医特色,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质量和效益,完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集中诊疗服务体系。力争到2020年,80%以上村卫生所能提供中医药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