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会晤碳中和项目启动 造林580亩实现零排放

2017-08-23 08:35:43  来源:福建日报
  

  2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碳中和项目在厦门启动。厦门市将以植树造林的方式“吸收”会晤期间产生的二氧化碳,实现零排放目标。

  碳中和,是指计算企业、组织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然后通过购买碳信用或通过开展植树造林增加碳汇的方式,抵消其排放的二氧化碳,从而实现零排放的目标。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王巧莉告诉记者,据测算,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碳排放主要包括国际和国内交通、餐饮、住宿、会议资料和会场用电等,排放温室气体3095吨二氧化碳当量。

  根据碳中和项目实施规划,厦门市将于明年3—4月的红树林种植期,组织在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开展红树林造林580亩,营造由秋茄、桐花树、白骨壤等珍贵红树树种组成的碳中和林,并做好后期抚育管理工作,保证造林质量和成活率,在未来20年完全“吸收”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此外,该项目还将依托滨海区域景观的优势,在新种植红树林的同时,适度增设公园旅游休闲设施,使之形成厦门最大的别具特色的湿地公园,更好发挥城市湿地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据悉,实施碳中和项目,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史上尚属首次。而厦门会晤,也将成为继2010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天津会议、2014年APEC领导人北京会议、2016年G20杭州峰会之后,中国政府通过植树造林方式实现零排放的第四次大型国际会议。

  项目启动仪式由厦门市政府主办,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福建省和厦门市相关部门近百人参加。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厦门低碳倡议书,倡议各级地方政府、企业以及广大群众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践行低碳绿色发展理念,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共同努力。(记者潘抒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