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你会情不自禁刷微信吗?过度使用或导致人格分裂

2017-08-22 09:37:15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陈雪妹 黄柳洁)“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就在男朋友身边,然而他却在玩微信,微信才是我们之间的‘第三者’。每次约会他都在玩微信,像犯了毒瘾一样,我们经常因为这事吵架。”福州网友@木木雪儿说。

  微信是公众常用的社交软件。据微信官方统计,去年50%的用户每日使用微信90分钟,25%的微信用户每天打开微信超过30次,55.2%的微信用户每天打开微信超过10次。

  你,玩微信上瘾吗?

  “斋戒”:每天使用微信的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

  上个月,一场吸引了来自IT界、金融、大学等领域85位体验者的“社交斋戒”实验落下帷幕。所谓“斋戒”,即“戒”微信,每天使用它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实验参与者李秋澄,在15天的“斋戒”中,只有1天使用微信超过规定时间。而在此前,每天刷微信两三个小时,是李秋澄的生活常态。“一有空就习惯性地点开它,而且常常是秒回别人信息。”李秋澄说,参加实验,一开始很不适应,“心里总是痒痒的,忍不住要点开微信,就像兜里有烟却抽不了,很难受、很痛苦”。但坚持下来后,他又坦言“后面阶段很轻松”。

  实验后的李秋澄尽管还玩朋友圈,但多了一份理性,不再沉迷,而是有节制地使用。

  李秋澄在网络上为此收获了很多的点赞:“我也应该试试斋戒,看是否能够适应。”“不能再沉迷社交网络了。”“实验很棒,有警示意义。”

  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网友对“社交斋戒”提出质疑:“微信只是个工具,斋戒没必要。”“这项实验就是个噱头,沉迷与否依人而定。”“短短几天的实验,很难取得实际效用。”

  调查:超半数受访者表示会情不自禁刷微信

  记者对身边50名朋友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中,45名受访者认为微信给生活带来了便捷,超半数表示会“情不自禁刷微信”,每天使用的时间超过2小时。而造成“情不自禁刷微信”,有多重原因。

  大多数人反映,自己将刷微信当成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不刷微信怕错过有用信息。不少人忘带手机或手机没电,没法看到亲朋好友的最新动态消息、朋友圈最新资讯等,就会焦虑、心慌、不知所措。

  热衷于发朋友圈的人,将其当作获取社会关注与认同的方式。“微信朋友圈如同一个舞台,通过精心挑选生活事件,利用文字、图像、视频等方式主动呈现个人信息和状态,以构建一个立体的、良好的自我形象,从而获得他人的认同、肯定和嘉奖。”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王宇瑾分析说。

  而热衷于刷朋友圈看别人“秀”的人,则希望借其确认自我。福州市民黄峰说:“朋友圈可以作为一个参照,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这个圈里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而与不同人进行比较之后,也能更准确地确认自己的价值。”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