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维修保护线上传播军民共建 福建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

2017-08-22 08:53:59  来源:人民日报

维修保护线上传播军民共建 福建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

  古田会议旧址。  资料图片

维修保护线上传播军民共建 福建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

  福州三坊七巷的水榭戏台。   王昌庶摄

维修保护线上传播军民共建 福建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

  著名艺人孙士九表演福建省传统艺术傀儡戏。  赖小兵摄

维修保护线上传播军民共建 福建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

  多元文化交融的泉州。  陈英杰摄

维修保护线上传播军民共建 福建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

  福建东山岛的美丽渔村澳角。  曾 明摄

维修保护线上传播军民共建 福建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

维修保护线上传播军民共建 福建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

  作为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培育了辉煌的古田会议精神和伟大的苏区精神,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福建大力实施红色文化工程,进一步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努力让红色文化生生不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挖掘革命资源  弘扬红色文化

  福建是文物大省,红色文化资源尤其丰富。

  2016年6月,福建制定《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从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深化红色文化研究整理、推进红色文化弘扬传播、创作红色文化文艺精品、培育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等五大方面,明确了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的重点工作。如何推进红色文物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用起来?福建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

  在红色文化保护方面,福建加快制定完善政策法律法规。

  3月1日,《福建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福建首部专门针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制定的政府规章。

  据介绍,目前,福建已编制了《福建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经费需求规划》,项目总数573个,经费总需求20.12亿元。

  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五年行动计划。建立革命旧址保护利用项目库,已实施古田会议旧址群等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项目、邓拓故居等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项目。

  加强革命文物的展示和利用。去年9月,举办了“铁血长征——福建儿女长征史迹展”大型主题展览,并制作了66套展览展示图版在全省各地博物馆和学校、社区、军营巡展。福建已计划每年举办一批红色文化主题展览,开展红色文物陈列展览推介活动,促进红色文物展览创新。

  加强馆藏革命文物的修复保护。去年,完成了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等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和预防性保护方案的编制。

  创新传播手段  打造红色品牌

  在古田会议会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游人如织;在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VR/AR实体体验馆,拿起鼠标、戴上头盔,一幕幕革命历史场景立体化精彩展现,让人不禁感叹,原来红色教育可以这么生动和酷炫……

  借力新技术、新媒体,福建近年来重点推进一系列红色文化展示项目,打造红色文化传播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体验感受福建红色文化的魅力。

  2016年12月13日,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上线,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也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正式启动。作为目前全国内容最丰富的红色文化网上展示平台,它将福建红色文化与高科技元素融合,使观众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裸眼3D等技术,就可以远程、实时参观红色文化遗存遗迹,体验红色文化旅游产品。

  福建依托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利用电影、电视、网络、多媒体等各种手段,不断拓宽红色文化宣传推介平台与渠道。

  作为率先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省份之一,福建省图书馆近年以数字文化资源建设为核心,拓展数字资源服务方式与范围,自建“建党90周年·海西红土地党建信息库”,设立“永远的丰碑”“党史研究”等六大栏目,全面展示革命先烈们在海西红土地上留下的丰功伟业。

  据介绍,福建将在全省重点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推广红色文化VR/AR、裸眼3D等技术形式,将红色文化娱乐产品纳入福建红色文化旅游项目,推出一批具有红色文化内涵的创新、创意文旅产品,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传开来,让更多的人看得见、记得住。

  深化军民融合  传递红色基因

  闽西军民融合发展的历史,光荣而悠久。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闽西诞生了中央苏区——

  ◆第一家兵工厂

  ◆第一家红军被服厂

  ◆第一家红军斗笠厂

  ◆第一家弹棉厂

  ◆第一家织布厂和中央红色医院

  2016年10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军民融合发展高科技成果展上,龙岩枭龙汽车与中国兵科院合作研发的特种装备接受视察检阅,这是福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又一成果。

  2014年10月,全军政治思想工作会议在龙岩古田召开,中央再一次赋予龙岩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使命。

  “新古田会议”后,龙岩市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兵器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电子科技集团等十大军工企业在项目、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对接。

  三年来,龙岩累计与军队、军工企业合作军民融合项目103个,总投资466.3亿元。

  军转民方面,选择优质民企高位嫁接军工技术。累计实现技术合作项目21个。

  促民品参军方面,全市共办理3本国军标质量体系证书、2本保密资格证书;12家企业进入行业供应商库;35家企业的专用车等八大类产品供应部队、军工企业,累计销售21亿元。

  龙岩,军民融合发展扬帆起航……(赵 鹏 钟自炜 李珂 尤建源)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