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迪丽热巴张彬彬新剧开播 “千年老梗”似曾相识

2017-08-21 15:41:57  来源:羊城晚报
  

  槽点

  从“大男主戏”变成“大女主戏”

  《秦时明月之荆轲外传》原著故事主人公是荆轲:公孙羽兵败去世后,他的弟子荆轲与师妹公孙丽退隐山林,一面潜心修炼,一面谈情说爱,私定终身。没想到秦兵突然来袭,掳走公孙丽送到秦王身边,此时公孙丽已经有两个月身孕,嬴政也不嫌弃,与丽姬日久生情。而荆轲刺秦功败垂成,夹在两个男人之间难以取舍的丽姬,最终与荆轲共赴黄泉……

  电视剧《秦时丽人明月心》则改编成“大女主戏”,公孙丽成了主角,“荆轲刺秦”的故事变成了嬴政与公孙丽的爱情故事。为了给这种“改动”找到合理性,编剧特意安插了不少“千年老梗”,比如嬴政与公孙丽在少年、成年时两度相遇,而且嬴政两次都被公孙丽搭救。于是,嬴政明知道自己是对方的仇人,也要想尽办法把她娶进宫,随即便展开一场场宫斗戏。最终,公孙丽靠集于一身的才华与美貌,成就一方霸业……对此,观众纷纷吐槽剧情简直老掉牙,而“女扮男装”的迪丽热巴也让观众大呼跳戏:“热巴这么美,谁会认为她是个男的啊?”

  【质疑】 “大女主戏”泛滥

  今年被称为“大女主戏”年,这类讲述“霸气女人”一生的戏从年头播到年尾。目前已经播出的包括《锦绣未央》、《楚乔传》、《秦时丽人明月心》等,还未播出的有《独孤皇后》、《那年花开月正圆》、《如懿传》等。它们区别于“所有男人都爱她,所有女人都恨她”的玛丽苏女主戏,也区别于“装傻充愣,永远一副无毒无公害嘴脸”的傻白甜女主戏,强调女性的核心地位。

  无论是李未央、楚乔还是公孙丽,都是文武双全的典范。以公孙丽为例,她自幼跟随爷爷公孙羽学习兵法、剑术,知晓国事。在感情方面,她们往往比男人更男人,在爱与不爱之间能迅速果断地作出决定。但是,随着近年“大女主戏”泛滥,这类题材开始遭到观众诟病。除了大女主逆袭的路数都一样,有人更直指,剧中的女性其实并没有真正做到独立自强,无论是过去的甄嬛、芈月、武媚娘,还是最近的李未央、楚乔、公孙丽,她们走向人生巅峰的方式还是靠男人,其核心要义就是那句看似女权、实则很男权思维的话:“男人的面前是全世界,女人征服男人,也就征服了全世界。”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