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逛机场变成新时尚

厦门空港精心雕琢“人文厦门·东情西韵”人文景观亮相

2017-08-21 09:46:2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空港精心雕琢“人文厦门·东情西韵”人文景观亮相

  ▲骑楼、复古市集出现在T4候机楼里,吸引了不少旅客驻足。(本组图/厦门空港提供)

厦门空港精心雕琢“人文厦门·东情西韵”人文景观亮相

  ▲围坐闽南“茶桌仔”旁泡茶聊天。

厦门空港精心雕琢“人文厦门·东情西韵”人文景观亮相

  ▲在候机区,旅客驻足了解方言发展史。

厦门空港精心雕琢“人文厦门·东情西韵”人文景观亮相

  ▲在候机楼里举行的“丝路茶事”茶文化节。

厦门空港精心雕琢“人文厦门·东情西韵”人文景观亮相

  ▲一处“时光留影”景观,让旅客穿越到19世纪末的鼓浪屿照相馆。

厦门空港精心雕琢“人文厦门·东情西韵”人文景观亮相

  旅客在“老照相馆”中留影。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曾丽莉)逛市集、看街景、品香茗……厦门百年历史文化,被“浓缩”在候机楼里集中展示。8月18日至20日,元翔厦门空港历时半年精心雕琢的“人文厦门·东情西韵”人文景观正式亮相,与世界遗产鼓浪屿遥相呼应,并配合“丝路茶事”为主题的茶文化节,使厦门机场一展“人文机场”面貌。

  厦门机场的年客流量,相当于把厦门常住人口搬动5次,是当之无愧的枢纽窗口。历经三十多年发展,厦门机场将地方文化与机场建筑相结合,打造出堪称经典的T3、T4候机楼;如今,地方文化正在通过“静动结合”的活动方式,延伸到候机楼内,成为厦门“第一印象”的新窗口,迎接参加厦门会晤的八方宾客。

  历史元素拨动旅客心弦

  一套古香古色的闽南“茶桌仔”置于花砖上,让不少旅客驻足询问:“这个就是我小时候用的,你们在哪儿找到的?”“老市区的横竹路,全厦门没有几家店会做了。”

  在T4候机楼出发大厅老厦门骑楼街景旁,这套竹制小桌椅,拨动了不少“老厦门”的心弦。为了尽量还原百年前厦门岛和鼓浪屿的“百业风华”,元翔厦门空港的策划团队走街串巷,翻阅老照片、探寻老物件、请文史专家当顾问,收集最具厦门特色的自然景观、建筑艺术、传统工艺、历史文化、民俗民风、特色饮食等,从不同的维度提炼人文主题元素,将百年前商业街景如“拼图”般构筑成型。

  “比如,这些复古老店招,根据史实结合艺术创作,生动表达出厦门‘东情西韵’的气质格调。”元翔厦门空港相关负责人介绍。

  骑楼店招下,参加市集的商家,拿出的商品也贴近传统文化。两位年轻女生摆出的是传统的中式复古旗袍,花色优雅内敛、别具韵味。

  参与互动提升世遗美誉

  安检后进入候机区,仿佛走进了鼓浪人家的客厅:一组雕塑,展现的是百年前的家庭音乐会,从雕塑的衣着到乐器,都古香古色;“国语西韵”景观中,白话字标注的闽南语吸引了不少旅客饶有兴趣地拼读;“万国家书”景观,让旅客一出登机口,就能“偶遇”牵着老式自行车送“侨批”的邮递员。

  “这次提升,更依靠遍布T4候机楼各个角落的立体式体验景观,强化参与互动。”该负责人说。比如,一处“时光留影”景观,让旅客穿越到19世纪末的鼓浪屿照相馆——在当时,鼓浪屿走在世界潮流的前端,全岛照相馆多达十几家。

  元翔厦门空港介绍,鼓浪屿申遗成功之后,以“人文机场”呼应传统文化,将让到访厦门的旅客忆古思今,了解近代东西方文化交融生辉的历史,有助于进一步推广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美誉与内涵,也使机场从传统意义上的交通设施,慢慢转变成为聚集了服务、文创、娱乐、商业的有机载体。

  让逛机场变成新时尚

  如果将景观视为“静”,那么一系列活动,将令旅客领略到“动”之魅——8月18日至20日,以“丝路茶事”为主题的第三届厦门空港茶文化节,与T4候机楼“人文厦门·东情西韵”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在“茶桌仔”旁、在花砖客厅里泡茶聊天,观看茶艺情景剧;在复古市集中参与创意茶手作、茶画、茶饰品、茶香囊制作,边玩边感受茶之情谊、茶之历史、茶之趣味……一位外地旅客说:“厦门机场真的是太棒了,孩子玩得开心,也学到了知识,这样的体验很为厦门这座城市加分。”

  元翔厦门空港介绍,通过活动的开展,他们希望打造“逛机场也是一种时尚”理念。接下来,配合中秋、元旦、春节等节日,机场方面将继续围绕“开放包容、温馨友善、激情活力”闽台海洋文化特色、传统节日民俗等元素,开展更多活动,形成商户联动,实现多方共赢。

  【点击】

  立体展现 老厦门风貌

  自开埠以来,厦门这座海滨小城历经沧桑蜕变,以开放胸怀,使文明的种子生根发芽,承东西交融,让鹭岛的情怀广播四海。

  厦门近代城市发展的历史,亦是东西方文化碰撞交汇的历史:比肩世界的市政商业文明、繁荣昌盛的海港口岸文化、思乡情深的华侨文化,给这个城市带来丰厚滋养,也成为元翔厦门空港的创作灵感。此次“人文厦门·东情西韵”人文景观的亮相,通过文化和历史的再现,让过往的旅客都能感受到厦门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

  据悉,“人文厦门·东情西韵”人文景观分布在T4候机楼各处,“百业风华”“时光留影”“鹭港商盛”“国语西韵”“鼓浪知音”“万国家书”等多个主题布景和陈设,综合声、光、电多种现代科技表现形式,全方位立体展现了老厦门的历史风貌。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