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各地密集出台租房新政 "购租同权"成为发展趋势

2017-08-21 08:43: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购租同权”下多方抢滩长租市场

  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广州、成都、郑州、北京、南京等多地陆续出台租赁住房改革新政,“购租同权”成为一个新的方向,一个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全新的租赁住房时代悄然到来。然而,一切都在变得美好的同时,包括租房客在内的许多市民都想到这样一个问题:“租购同权”会不会大幅提高房屋租金?

  两个月以来,各地密集出台租赁住房改革新政。在这些新政中,“购租同权”成为关键词。而在市场方面,“长租公寓”开始受到租客的欢迎。一些房东也纷纷将房子租给“自如”这样的长租公寓平台。借着政策和市场的东风,长租公寓站到了风口之上。租赁市场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政府、国企、开发商、中介如何角逐住房租赁市场?是否会导致租金的大幅波动?

各地密集出台租房新政 "购租同权"成为发展趋势

  图为民众选购商品房。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政策

  多地出台租房新政剑指“购租同权”

  从《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到7月20日,住建部等九部委发文要求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把深圳、广州、南京等12个城市列为首批试点。作为第一个出台新政的广州一鸣惊人,其提出的“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在全国范围引发了热议。

  8月17日,北京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北京户籍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和直管公房的,可根据备案信息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和迁移手续。京籍无房家庭子女满足相应条件可租房上学。

  在北京市住建委召开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座谈会上,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虽然北京的方案没有像广州一样把“购租同权”作为一个主要的宣传点。但实际上,北京的方案一点不比广州的方案弱。北京的方案无处不体现着把“购租同权”作为改革的一个方向,但这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8月18日,南京发布《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提出适时研究出台符合条件的承租人享受与本地居民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措施,建立承租人权利清单,逐步实现购租同权。

  伴随着广州、成都、郑州、北京、南京等多地试点方案的陆续出台,一时间,关于租赁住房的政策在七八月份密集出台。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悄然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购租同权”成为一个新的方向,一个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全新的租赁住房时代悄然到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