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中国高铁: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

2017-08-20 22:13: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过去五年,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速度最快、里程最长,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

  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天发布消息:9月21日起,7对“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眼下,复兴号列车正在京沪高铁进行达速试验。

  记者乘坐的试验列车离开北京南站只有10几分钟,记速表上就出现了“每小时352公里”这样的数字,这是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的第一次。

  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依靠技术创新领跑世界,在实现速度跨越的同时,运营里程也从不足1万公里,延展到2.2万多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多。除正在建设的北京到沈阳、青岛到济南、石家庄外,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全部建成,一张世界最大的高铁网投入运营。

  然而,面对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这张2004年规划建设的高铁网,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正在成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一块短板。

  中国铁路总公司规划司计统处处长赵长江:我们的四纵四横主要布局在京广线的及其以东的地区。对于广大的西部地区来说,它的高铁路网的布局是不足的。

  一边是路网不足,一边是需求增长。2016年全国GDP增速排名前十的省份,中、西部占了8个,前三位都是西部省份,经济提速带来西部地区的客运需求连年增加,增速是东部地区的近2倍。贵阳到广州的贵广高铁开通后,第一年就带动贵州省的旅游人数增长了17%,旅游收入增长了20%。

  去年7月,国家出台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提出在“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刚刚公布的北京到雄安的京雄铁路环评报告显示,雄安新区未来将成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一站。

  铁四院线站处总工程师郑洪:京雄铁路从雄安引出以后,到阜阳分两支,一支到香港九龙,另外一支到福建,它是八纵八横重要的一纵。

  就在今天,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边“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到牡丹江高铁最长隧道虎峰岭隧道顺利贯通,哈牡高铁建成后,哈尔滨到牡丹江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四个多小时缩减到一个半小时,未来还将对接京哈高铁,融入全国高铁网。

  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新规划的纵向线路还有:呼和浩特到南宁的呼南通道;北京到昆明的京昆通道;包头到海口的包海通道;兰州到广州的兰广通道。

  新规划的横向线路有:绥芬河到满洲里的绥满通道;北京到兰州的京兰通道;厦门到重庆的厦渝通道;广州到昆明的广昆通道。

  八纵八横高铁网建成后,全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5万公里,比现在增加一倍。它将连接起总里程超过20万公里的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