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9岁小伙因病去世 哥哥哀恸中决定捐献他的器官

2017-08-20 09:15:44  来源:厦门日报
  

  19岁贵州小伙因急病在厦去世,哥哥哀恸中决定捐献他的器官

  刘洋捐出的肝脏和一对肾脏已成功移植到三名器官衰竭患者身上

19岁小伙因病去世 哥哥哀恸中决定捐献他的器官

刘斌签署捐献同意书。(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 提供)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卫琳)没有任何征兆,19岁贵州小伙子刘洋突然因脑出血而倒下了。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赶到厦门的哥哥刘斌做出一个无私而伟大的决定:将弟弟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和远在贵州的亲人多次沟通,代父母签好器官捐献登记表,看着医生前来实施器官获取手术……一切都是那么悲痛而不舍,但哥哥刘斌说:“我弟弟还那么年轻,与其让他的遗体直接火化,不如让弟弟为这个世界再做最后一次贡献。”

  8月18日晚上,刘洋走了。他捐出的肾脏、肝脏和眼角膜,为其他患者带来了新生。

  意外:突发脑出血病危

  最早发现刘洋出事的,是他的好朋友佘兴志。两个年轻人都是从外地来厦打拼,租住在同一栋楼里。佘兴志说,刘洋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两人谁有困难,另一方必定拔刀相助,是在异乡相互扶持的好哥们。

  8月16日下午3点多,佘兴志准备约刘洋一起吃晚饭,刚走到刘洋房门口,看见刘洋双手抱头跪在地上。“刘洋说他头痛得很,让我赶紧下楼帮他买止痛药。”佘兴志冲出去买完药上来,刘洋的意识已经有些模糊。他立刻拨打了120,背着刘洋下楼等救护车,送他去医院。医生的诊断结果让佘兴志懵了:“那天早上刘洋还出门去玩了,活蹦乱跳的,怎么会突然脑出血?”

  刘洋是下午4点左右被送进厦门市中医院的。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雷利华说,考虑到刘洋年纪较小,或许为脑血管畸形破裂引发的脑出血,但没等医院详细确诊,刘洋已经呼吸心跳骤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刘洋恢复了心跳,被转入ICU病房,但丧失自主呼吸和意识。

  大爱:让弟弟再救一次人

  哥哥刘斌是在17日凌晨收到弟弟出事的消息,身在宁波的他心急如焚,天一亮就坐车赶来厦门。兄弟俩都早早地从贵州老家出来闯荡,刘斌去了宁波,没多久后刘洋跟着堂哥到了厦门。两人许久没见面,刘斌没想到再次见到弟弟是在ICU病床上。

  经过医院多日救治,刘洋的病情仍无力回天。刘斌想起在电视上看过的器官捐献新闻,“我舍不得弟弟就这样离去,捐出他的器官,既帮助了有需要的人,也是弟弟生命的另一种延续。”他把想法告诉了父母和其他兄弟姐妹。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一家人通过电话从早商量到晚,最后决定,让刘洋再救一次人。刘斌说,弟弟十二岁时,和同学一起去水库游泳,“当时有个同去的小孩不会游泳,不小心滑进水库里,刘洋没有犹豫就去救他,差点溺水身亡。”

  市中医院联系了省器官捐献协调员和厦门市红十字会,协助刘斌办理了捐献手续。8月18日,刘洋走了。晚上9点34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联合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的专家团队,在厦门市中医院进行了器官获取手术,刘洋成功捐献出肝脏、肾脏及一对眼角膜。

  昨日,刘洋捐出的肝脏和一对肾脏已成功移植到三名等待救治的器官衰竭患者身上,帮助他们重获新生。记者了解到,他的角膜很快也将进行移植,至少能让两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