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挽救花季少女 苏台生命接力再续“髓缘”

2017-08-19 20:18:4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巍巍
  

  新华社南京8月18日电(记者 刘巍巍)16年前,来自宝岛台湾的一份骨髓,历经20小时辗转,救治了身患白血病的江苏姑娘陈霞;16年后,又一份来自海峡对岸的热血从台湾桃园机场直飞上海、运抵苏州。这一次,幸运儿是一名未成年的花季少女。

  17日晚,来自台湾的“生命种子”在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顺利输入浙江女孩婷婷体内,从而完成了一起跨越海峡的生命接力。

  2015年4月,就读四年级的婷婷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角化不良,这是一种较为罕见的遗传病,严重时需要靠输血维持生命。若不加控制,未来会发展成白血病危及生命,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唯一的根治手段。

  遗憾的是,婷婷和家人的配型失败,在中华骨髓库中寻找无关供体配型也以失败告终。经过两年多的等待,终于在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找到了配型合适的造血干细胞。而这,已经是台湾慈济骨髓库骨髓干细胞和周围干细胞第60次捐献苏州。

  16日一早,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医生杨乃超从苏州出发,当晚到达花莲慈济医院;17日早上8时,杨乃超带着台湾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从花莲返程,19时49分抵达机场进入绿色通道;21时08分,骨髓箱送抵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转交到医护人员手中;21时48分,造血干细胞被送入婷婷所在的净化舱,开始输注;23时19分,150毫升造血干细胞全部输注到婷婷体内,新的生命之火再次点燃。

  据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胡绍燕介绍,如果一切顺利,14天后白细胞会慢慢“长”起来,这些“生命种子”就正式种活了。

  “造血干细胞捐赠者是一位34岁的男性,身体健康,细胞活性很高。”杨乃超告诉记者,他不仅为婷婷带回了生的希望,还带回来了台湾捐献者为婷婷亲手写下的心愿卡——“全力冲刺,即使只剩1%的机会,我们也要好好努力过,为了自己也要为了那些爱你的人勇敢地活着,你的生命会因为你勇敢而绽放盛开的花朵。”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