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哆啦A梦反日? 为日本战败欢呼雀跃导演顶压力

2017-08-18 15:13:04  来源:人民网
  

哆啦A梦反日? 为日本战败欢呼雀跃导演顶压力

  昭和时代是指裕仁天皇在位的1926年-1989年,而平成时代是指1989年明仁天皇继位后至今。在这两个时代中,反应的是日本左右翼势力的此消彼长与暗潮涌动。

  在昭和时代的前半段,日本弥漫着军国主义色彩,右翼势力占到了主流,以至于出现了二战中的军国法西斯主义。在二战后的日本,面临着战后重建的问题。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在美国的帮助下开始战后重建,国内的思想浪潮逐渐变左。很多日本人也从军国主义观念逐渐转化为经济发展这一点上。

  后来的日本确实得到了巨大的腾飞,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一跃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发达国家,经济第二强国。这一切虽说有美国在背后帮忙,但依然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在经济发展后的日本人,尝到了甜头,并在那个时代对世界展现出了友好的一面——东京奥运会、日本世博会……

  但好景不长,随着日本的快速发展,许多问题没有得到重视。随着上世纪的日本经济泡沫崩溃,日本面临的许多问题逐渐浮上水面,日本的老龄化、阶级固化程度都居世界前列。同时,日本作为一个国家,长期附庸于美国,使得国家的自制力大大不够。

  这些问题,又随着中国和韩国的崛起,变得更加尖锐起来。以上种种加到了一起,导致的结果就是日本的右翼势力再次抬头。在这个阶段,我们看到的日本政府在对于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日本酒店房间里公然陈放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的书籍,这一系列事件实际都反应出这一点。

  所以说,在日本右翼势力强大的背景下,蓝胖子的制作组,继承了原作者藤子F不二雄的政治理想与历史观,利用一部动画之口,毫不避讳地告诉日本的孩子们战争是错的,是无良的,日本战败是应该庆幸的。

  这样的行为是非常勇敢的。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