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杭州85岁退休教师深夜拾荒 资助困难学生十多年

2017-08-18 10:08:48  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85岁退休教师多年捡荒助学 只为帮助更多人

杭州85岁退休教师深夜拾荒 资助困难学生十多年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只要孩子能努力学习,我会一直资助,直到她参加工作。”8月16日下午,一位老人微微颤抖的手,从包里拿出一叠整整齐齐的钱,交给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在场的众人都无比动容。

  老人叫王绅森,今年已85岁高龄,曾是高校教师,退休前在浙江医科大学任教。 他从个人积蓄里拿出5000元,资助常山一位大学新生。然而,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些钱都是老人每天捡废旧回收物品挣来的。

  多年来,王绅森资助了不少困难学生。”老人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坚持参与助学行动。

  多年坚持助学,原为浙医大教师

  8月16日下午3时,位于杭州文二路的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办公室,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身材佝偻,身着俭朴,鞋子上还打着好几处补丁。“我在浙江日报上看到助学计划的报道,也想献出自己的爱心,这是我的资助款。”说着,老人打开背包,拿出一叠用手帕包裹地整整齐齐的钞票。

  生于1932年的王绅森,住在杭州刀矛巷,为了送钱到这儿,他冒着酷暑,花一小时倒了两趟公交车。“这个孩子和我之前资助过的比较像,希望她也能够认真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老人资助的孩子诗雨,毕业于常山第一中学,今年以566分的成绩考上了浙江一所大学。

  登记资料时,工作人员询问起老人的生活和收入情况。老人的回答更让大家意想不到。“这些钱,大多都是我每天捡废旧回收物品挣来的,一个月能挣几百元,不够的部分,会用养老金补上。”王绅森说:“你们告诉孩子,不用担心钱,有需要随时可以联系我。”

  王绅森说的很平实,但老伴王秀云的话道出了他的心声:“他并不是因为生活困难去捡废品,而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学生。”

  王绅森年轻时曾是部队军官,1978年10月,他转业到浙江医科大学(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从事国防教育。退休后,由于自己和老伴身体不好,每个月的医药费花去不少退休金。但王老闲不下来,想尽办法用自己的收入里,匀出一定的费用,用来资助他认为应该帮助的人。

  “每天都会有好心人来捐款,但是这位老人,用拾荒的钱资助困难学生,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位工作人员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