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技成果“井喷”:中国创新奇迹从何而来?

2017-08-18 09:24:24  来源:新华社
  

科技成果“井喷”:中国创新奇迹从何而来?

  6月15日,在乌鲁木齐南山观测站,“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过境,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合成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题:科技成果“井喷”:中国创新奇迹从何而来?

  新华社记者陈芳、余晓洁、胡喆

  墨子“传信”、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天眼”探空、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五年来,中国科技全方位突破,创新“高原”之上开始耸立起重大尖端科技“高峰”。

  第一个“闯入”全国创新指数报告前25名集团的中等收入国家,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破百万……五年来,中国日益崛起为世界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从过去仅仅输出“中国制造”,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智造”“中国方案”“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在全球跨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节点,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科技成果缘何“井喷”?创新奇迹为何从东方而出?

  “黄金5年”:“中国式创新”实现历史性跨越

  7位哈佛博士,海外学习生活多年,毅然选择5年前集体回国,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开启了他们的科研之路。

  5年后,他们从事的磁共振生命科学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

  “对国家没信心的人不会主动选择回国。”率先回国的“头雁”、强磁场中心副主任王俊峰说的感言,道出了归国哈佛博士们的共同心声。

  创新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

  2017年5月5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C919一飞冲天!

  从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运十”飞机立项,到2017年C919成功首飞,中国人的“大飞机梦”穿越了近半个世纪。

  2000多份机翼图纸,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术,近20万人全国大协作……

  87岁的“运十”飞机副总设计师程不时动情地说:“C919是中国科技的新高度,它不只是一个机型的成功,更代表着一种能力,中华民族的创新能力!”

  2016年5月30日,这是中国科技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

  “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同时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历史方位、时代定位和国际地位。

  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掌握核心技术的过程很艰难,但这条道路必须走。”中国科技开始在越来越多的“高、精、尖、缺”领域有了新突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