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京:《战狼2》的票房是观众爱国情绪的一次爆发

2017-08-16 19:41:48  来源:新华社
  

  “中体西用”讲好中国故事

  《战狼2》主要讲述一名中国前特种兵孤胆深入非洲战乱地区营救同胞和当地难民的故事,有着好莱坞大片式的情节结构、惊险场面、紧张节奏,也有着好莱坞式的“不死英雄”。

  吴京没想到的是,这让不少观众质疑他的“常识”:冷锋为什么不换弹夹,为什么中枪后还能长时间奔跑战斗,为什么始终打不死……

  “好莱坞电影里,一个美国人干一个师不死;我一个中国人,起码还是全国武术冠军吧,也在特种部队训了那么长时间吧,怎么干几个雇佣兵就得死?

  “好莱坞电影里,一个特种兵中了十几枪还打了半个小时,为什么我作为中国人就得死?

  “历次的战争,中国军人会不会死?会死,但是死了一个倒一个,倒了一个再上一个,中国军人不是打不死,中国军人是打不倒、打不败!”

  吴京说,他正是借用好莱坞电影中常见的“英雄不死”手法弘扬中国军人的精神。

  1994年中国开放电影市场以来,好莱坞电影一直是中国电影人的竞争对手和学习榜样。在吴京看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是对待好莱坞的正确态度。

  有美国媒体评价《战狼2》与好莱坞大片高度相似。吴京介绍,剧组聘请了《加勒比海盗》的水下摄影团队、《美国队长3》和《湄公河行动》的两支动作团队,还请到了好莱坞作曲家的声效团队。

  吴京说,虽然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但从电影工业水平上说仍和好莱坞有很大差距,从策划、编剧,到拍摄、制作,好莱坞电影生产中的程序化、专业化、标准化程度,都值得中国同行学习。

  当然,硬币也有另一面。吴京说,如果完全按照好莱坞的行业规范,水下打斗的长镜头和坦克大战的惊险场面都难以拍摄完成。“我们还没有形成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尤其这种战争类型片,真的落后于人家。我们是拿热情、拿热血、拿命去拼。”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