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京:《战狼2》的票房是观众爱国情绪的一次爆发

2017-08-16 19:41:48  来源:新华社
  

  “观众和我一起创造了历史”

  《战狼2》中,有很多高难度场面被业内人士和资深影迷津津乐道,比如开头长达160秒却一镜到底的水下打斗,比如结尾又撞又翻又漂移的坦克大战,在中国电影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但吴京说,作为导演,他最满意的是全片最后一个镜头:右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左侧渐渐打出一句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战狼》中那段‘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台词,我写了半年;但《战狼2》中的这段话我只写了5分钟。”吴京说,这5分钟,在他心里埋了30年。

  1986年,吴京第一次出国,作为武术运动员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但拿着中国护照办理签证时遭到层层盘问,“那时候真的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就希望国家赶紧强大起来。”

  《战狼2》中,中国公民身份被多次强调:一本中国护照,就是一张通往安全区的通行证;由于直升机载客量的限制,起初只有中国公民才能搭乘;美国医生自豪宣称已通知美国使馆,但冷锋反问她为何还未得救……

  吴京说,影片故事虽是虚构,但都有现实依据:近十年来,中国政府成功进行了所罗门群岛、东帝汶、黎巴嫩、乍得、泰国、海地、也门、埃及、利比亚等多地的撤侨行动,保护了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让吴京十分感慨的是,不久前在外地宣传此片时,有几名观众哭着跑上台,说他们就有在祖国成功撤侨行动中获救的亲身经历,看到最后护照的镜头时泪流不止。

  “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能够听到中国的声音。”吴京说,“《战狼2》有今天的票房,这不是我个人的艺术成就,是观众和我一起创造了历史——观众心里这把干柴已经晒得透透的了,只不过我点了一根火柴,把观众点燃了。这是中国人爱国情绪的一个爆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