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扬帆海丝,泉州制造加速“出海”

2017-08-16 08:17:55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上半年,泉州市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创历史新高,占全市同期进出口总额的近四成——扬帆海丝,泉州制造加速“出海”

  今年来,泉州市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稳步增长。泉州海关数据显示,1-6月,泉州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295.60亿元,创历史新高,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39.30%。其中,进口146.50亿元,出口149.10亿元。贸易额居前三位的分别为沙特阿拉伯、菲律宾与越南。

  在依托海丝、塑造国际化品牌的路上,石雕之乡惠安及众多的石雕企业迈出关键一步。惠安鼎立集团董事长王向荣告诉记者,为扩大与海丝沿线各国艺术家的交流,鼎立集团专门开设国际展馆,吸引了几十个海丝国家艺术家在这里展示他们的雕塑精品。今年11月,世界雕塑圣地意大利卡拉拉将组团参加惠安举办的世界雕艺博览会。

  在中国陶瓷之乡德化,众多民企也在加速“出海”。

  顺美集团是一家集生产、科研、贸易为一体的外向型民营企业,其生产的工艺美术品100%出口,远销德国、法国、荷兰、英国、美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出口名牌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16年,该集团出口总额达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8%。“今年公司的出口量将比去年有增加。”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告诉记者,近年来,虽然国际上进出口形势多变,陶瓷工艺品也受到影响,但整体还是呈增长态势。

  在中国乌龙茶之乡安溪县,为提振茶叶企业拓展海丝沿线市场的信心,该县通过实施“优质、精品、名牌”茶叶发展战略,几年来,当地乌龙茶产值、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一。外销市场沿着“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和地区,由东南亚扩大到日本、欧美,拓展至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出口茶叶达7000多吨,创汇近3000万美元,居全国首位。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安水头镇的英良集团石材创意工厂“五号仓库”。在这里,玫瑰石、珊瑚石、寒武石等来自土耳其、挪威、丹麦等30多个国家的800多种石材进入仓库后,被加工成各种创意工艺品。与过去相比,英良集团如今的海丝色彩更浓厚。目前,该集团已在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石材,并设立相应销售点;在土耳其、土库曼斯坦、新加坡等资源国设立分公司,在迪拜设立办事处。

  “目前,我们40%的石材原料来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工后的石材产品又有20%销往海丝沿线,对南安石材企业来说,海丝带来很多商机。”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说。

  据统计,南安已有528家石材企业踏上开拓海丝沿线市场的征程。

  围绕海丝先行区建设,泉州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支持南安泛家居联盟整合厨卫、建材、石材、消防等行业,以“产业+联盟+公司”的模式推动民企“走出去”,推动鞋服、食品等产业全面“出海”。到目前,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来泉州投资设立企业1659家,泉州企业赴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或设立办事机构共计56个。

砥砺奋进的五年:扬帆海丝,泉州制造加速“出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