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读中国经济不仅有“块头”还能秀“肌肉”

2017-08-15 19:53:37  来源:光明日报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的良好表现让世界惊喜。而今中国经济用平稳的运行态势开启2017年“下半场”。

  8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经济主要指标增长情况明显好于上年同期,经济稳中向好势头得以延续。

数读中国经济不仅有“块头”还能秀“肌肉”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不管从生产角度看,还是从消费角度看,中国经济向好势头持续发展。国内外对中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势都是看好的,都是有信心的。”

  在世界经济曲折复苏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难能可贵,成为世界经济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锚”。

  不过,更难能可贵的是,咱不仅有“块头”,还有“肌肉”。

  从生产侧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数读中国经济不仅有“块头”还能秀“肌肉”

  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同比增长6.8%,比上年同期大幅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当月同比增长6.4%,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上涨8.3%,7月份当月为8.3%。工业增长基本稳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从需求侧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数读中国经济不仅有“块头”还能秀“肌肉”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

  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6617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820亿元,增长28.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8%;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4.9%、21.9%和31.7%。

  从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看,“买买买”的确能够为经济增长做贡献。消费需求增加,就会刺激投资,增加产出,改善企业效益,提高居民收入。

  从质量效益看,企业利润:

数读中国经济不仅有“块头”还能秀“肌肉”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338亿元,同比增长22.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9元,同比减少0.02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1%,同比提高0.42个百分点。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9%,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前7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1.2%,比6月份有所加快。

  从百姓“买买买”,企业“赚赚赚”的数据里,可以透露出,当前中国经济的特点:“稳中向好”,并且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势头不减。

  那么“减”的是啥呢?

  企业杠杆率“减”

数读中国经济不仅有“块头”还能秀“肌肉”

  降低企业杠杆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一“去杠杆”的重中之重。

  2017年,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9%,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我国企业杠杆率已开始下降。根据国际清算银行 (BIS) 最新数据,我国2016年末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6.3%,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这是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连续19个季度上升后首次改变上升趋势。

  过剩产能“减”:

数读中国经济不仅有“块头”还能秀“肌肉”

  2017年,中国钢铁去产能目标是化解5000万吨粗钢产能,在6月30日全面取缔”地条钢”;截至5月底,全国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4.8%。

  而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目前全国已清查出500多家”地条钢”生产企业,合计产能1.19亿吨;7-8月份将开展”地条钢”清除验收抽查。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有力促进中国钢铁行业提质增效,企业和社会信心不断增长。

  今年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全年任务的74%。加上去年的2.9亿吨,累计退出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占“十三五”8亿吨目标任务的50%。伴随煤炭去产能的不断深入,积极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国家发改委指出,今年前6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4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03.1亿元。

  旧动能“减”

数读中国经济不仅有“块头”还能秀“肌肉”

  7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5.7%和4.3个百分点。

  1—7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43804亿元,增长8.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4.1%,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此外,高耗能制造业投资降幅有所扩大。1—7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6%,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6个百分点。

数读中国经济不仅有“块头”还能秀“肌肉”

  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物价可控制,居民能增收,就业有保证,生态在改善。在这样一个区间里,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和主要精力应该是放在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

  毛盛勇强调,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这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一个重要窗口期。“中国经济不仅要追求有‘块头’,还得要有‘肌肉’,要强健。我们更多的关注点要放在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上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