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夯实生态大格局:传导压力守牢底线 形成合力深度治理

2017-08-14 09:22:36  来源:人民日报
  

  八闽大地,群山披绿绵延天际,城市像一颗颗珍珠点缀其间,焕发着蓬勃生机。

  2016年6月,福建省被确立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一年多来,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38项改革任务中,有15项重点改革任务在2016年取得阶段性成果,有17项重点改革任务在今年全面启动,其中12项已经取得初步成果。行走福建,探访这些改革进展,令人欣喜,更给人启示。

  探索体制机制性解法

  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种好“试验田”,探索体制机制性解决之道,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试验区确立后,福建省成立了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试验区建设。省委、省政府细化任务分工方案和分年度任务清单,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推进机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

  如何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让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福建在仙游县、光泽县等地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并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这项改革传导给基层领导干部强烈的环保意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仙游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福清表示。截至目前,仙游县拆除机砖瓦窑行业68家、石材加工产业221家、废旧塑料加工作坊171家,对21家到期矿山完成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督促8家持证矿山“边开采、边整治”。

  福建还注重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机制创新。“通过推进环境资源类案件审理,达到判决一个人、恢复一片林、教育一批群众的效果”,长汀县人民法院生态资源审判庭庭长丘成发说,“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越来越少了,生态保护的观念明显增强了。”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先后出台21份指导意见,建立16项工作机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司法保护机制。

  释放绿色产业潜能

  截至2016年底,福建省12条主要河流水质整体保持为优,Ⅰ—Ⅲ类水质占比达96.5%,所有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4%,PM2.5浓度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2%。

  “绿水青山”是否能变为“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福建用自己的探索释放生态产业大潜能。

  家住武夷山风景区星村镇的孙硷有,自家作坊制茶已10多年。“生态好,虫害少,茶叶质量好,价格高不少。”老孙深有感触。

  好生态的红利如何在更大范围释放出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通过产业化运作挖掘生态价值,探索一种双赢的发展模式。”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种粮大户傅木清在长汀县河田镇牵头组建合作社,流转承包近3000亩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以前这里都是‘望天田’,靠天吃饭。现在生态好了,水源充足,种地有了保障。”如今,傅木清每年能生产2000多吨稻谷,质优价高。

  福建省积极创造条件,充分挖掘生态资源优势,让好生态释放发展红利,让老百姓增强获得感。2016年,福建单位GDP能耗下降至0.439吨标准煤每万元,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平稳增长,GDP总量进入全国前十,人均GDP列全国第七,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齐头并进。2017年上半年,福建省通过举办农业、旅游业等与资本的对接会,签订30多个农业项目、14个旅游产业项目,涉及资金300多亿元,助力绿色发展。

  调动生态保护积极性

  海沧区是厦门市的工业区,环境负荷较重,面临较大的环保压力,海沧区将环境监管事务下沉,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

  分好责任田,选好网格员。“网格员就像移动的摄像头,及时发现并反馈问题,一般性问题现场解决,当面宣传教育。”海沧区社会治理联动中心主任黄素玉介绍,海沧区所辖的4个街道,现设有40个社区(村)网格、447个单元网格,共593名网格员。“网格员与居民接触多,能带动亲邻好友,自觉参与环境保护。”厦门市环境保护海沧分局副调研员陈榕说,“政府的规范和监管很重要,而群众的参与能在更大范围内培育生态文明理念。”随着群众参与度提高,2016年海沧区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也大幅提升到98.09%。

  如何让老百姓愿为生态保护作长线投资?武夷山市、永安市等地创新开展了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李新凤是永安市西洋镇吉岭村村民,家里140亩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限制采伐了,林木变现和银行贷款都成了难题。

  两难之际,商品林赎买试点解决了她家的难题。“赎买让我不仅得到了一笔不菲的收入,而且以后每年还会有林地使用费。”不仅如此,她家山林深处的竹林也直接受益,“林子深,生态好,竹林病虫害也少了,品质上去了,价格自然高了。”

  让利群众,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就增强了。目前,福建正多措并举进一步激发群众的热情,让人人都参与进来,形成环保合力,激发生态活力。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