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街头现“共享硬币”:设在公交站 每人限领5元

2017-08-13 11:11:43  来源:东南网
  

莆田街头现“共享硬币”:设在公交站 每人限领5元

  莆田街头出现共享硬币

  东南网莆田8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继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之后,近段时间,共享硬币也火遍全国。今日,有网友发现,共享硬币出现在了莆田街头。

  今天下午,东南网记者在莆田步行街金鼎广场对面的公交站看到,在公交站牌下放有一个塑料箱子,箱盖上放着一堆硬币,箱内还有一张五元纸币。箱子上立着一块牌子,其上写“如需急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最下方还特意用红色字体写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几个字。

  东南网记者在一旁观察了一个小时。前二十分钟,一位青年取走一枚硬币后离开,一位头戴黄色鸭舌帽的中年男子在一旁看了一会儿后,也取走5枚硬币离开。之后,一位青年用一张十元纸币换取硬币后,乘坐公交车离开;一对母女也同样用十元纸币换取硬币后,乘坐公交车离开。他们在换取硬币时,都用其他硬币将纸币压住,防止被风吹走。半个小时后,一位身着碎花polo衫的中年男子在一旁看了许久后,取走5枚硬币,但未离开。其间,一名男孩看到十元纸币未被压紧,主动上前用硬币将纸币压住。四十分钟后,之前那位头戴黄色鸭舌帽的中年男子折返,将箱盖里一张十元纸币取走离开。随后,那位一直站在一旁的身着碎花polo衫的中年男子将箱盖上三张十元纸币全部取走离开。

  在东南网记者观察的一小时时间里,大部分等候公交车的市民都觉得此事新鲜,在一旁围观,但直至乘车离开,都未取走硬币;但也存在个别市民取走硬币时,甚至连他人换取硬币的纸币都一并取走。

  对于莆田街头现“共享硬币”,多数市民表示,很新鲜,以后乘坐公交车不用担心没地方换零钱。“因为现在坐公交车换一下零钱比较麻烦,在公交车站放置零钱确实很方便。”现场一市民说。

  随后,东南网记者在附近找到了那位提供“共享硬币”的陈先生。据了解,陈先生是莆田某文化公司工作人员,当时他也在一旁观察。“之前在网络上有看到类似视频,觉得挺有意思,因此在莆田也开展此项活动。”陈先生说,当前莆田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此项活动一方面是检验市民的精神文明素质,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够真正给那些需要的人提供一个便利,提供一点帮助。

  据陈先生介绍,他们从早上八点就开始在步行街、万达等地设点试行。“从目前来看,莆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是有明显成效的。因为大部分的市民还是很自觉,按照规定拿不超过5元硬币,或者是用其他面额纸币换硬币。”陈先生为莆田市民素质的提升感到高兴,并表示晚上回去盘点后会将剩余的钱捐给爱心协会,传递正能量。

  就下一步计划,陈先生说,“先试行一下看效果怎么样,如果可行的话,将在市区推广,切切实实地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