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内蒙古: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2017-08-12 10:00:2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核心提示】经过70年的发展,目前,自治区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

  设施联通是对外开放的基础。多年来,我区坚持把设施联通作为对外开放的先导性工程,持续加大口岸、铁路、公路、航空领域的建设力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贸合作是发展对外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外贸进出口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明显加快。

  民心相通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一直以来,内蒙古坚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人文交流合作精神,与蒙古、俄罗斯开展了教育、科技、医疗等多方面的合作交流。

  “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前不久,自治区召开的全区“一带一路”建设暨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李纪恒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我区对外开放的方向与目标。

  实现这一目标,我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内蒙古地处我国北部边疆,横跨三北,外接俄蒙、内连八省区,与俄蒙两国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有14个陆路开放口岸、4个国际航空口岸,满洲里、二连浩特是我国连接俄蒙两国的最大陆路口岸,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沿边开放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国家把中蒙俄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之一,我区开放发展的地缘优势进一步凸显。国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规划的7条铁路有6条经过我区,规划的3条中欧班列线路中有2条从我区进出境,凸显了内蒙古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实现这一目标,我区有着70年对外开放发展的雄厚基石。经过70年的发展,我区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

  口岸方面,4个对俄边境口岸,10个对蒙边境口岸,分别承担着中俄陆路运输货物总量的65%和中蒙间货运总量的95%。2016年,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共1036列,7.29万标箱,班列线路25条。经二连口岸进出境共运行中欧班列166列、7734箱,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增至7条。此外,包头、乌兰察布开行中亚班列。

  对外贸易方面,2012年—2016年我区5年累计进出口额达到622.9亿美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63倍,占自治区成立70年以来进出口总额的42.9%。截至2016年底,我区备案境外投资企业累计553家,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已拓展到五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涵盖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业、水利管理业、新闻出版业、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文化艺术业等多个行业。

  人文交流方面,与11个国家建立了41对友好地区关系,其中与蒙古国戈壁阿尔泰省等13个地区和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等9个地区建立了友好关系,多层次协商会晤不断深化。对外援助工作扎实开展,援建了松贝尔—哈拉哈高勒公路改造、扎门乌德青少年足球交流基地等项目。每年为留学生提供奖学金1200多万元,2016年接受留学生3666人。每年收治俄罗斯、蒙古国患者超过3万人次,连续7年赴蒙古国开展义诊活动。成功举办了首届中蒙博览会、中蒙俄第二届智库论坛、乌兰巴托·中国内蒙古文化周、中蒙新闻论坛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将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连英)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