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章莹颖案告破 由章莹颖案窥探“暗网”里的世界

2017-08-11 15:02:33  来源:新华网
  

  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曾在暗网上浏览某网站,因此有分析人士推测,克里斯滕森有可能将章莹颖绑架之后通过暗网进行了人口贩卖交易。

  美国警方判断章莹颖已遇害,但不少国人还是希望她只是暂时失踪。网上由此产生了许多猜测,其中一类猜测指向了暗网。

  这类猜测有一定依据。今年4月,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曾在暗网上浏览某网站,该网站是一个以捆绑、虐恋、恋物癖等为爱好之人聚集的社交网络。因此有分析人士推测,克里斯滕森有可能将章莹颖绑架后通过暗网进行了人口贩卖交易。

  有人将互联网比作冰山,人们通常访问的网络只是露在水面上的4%,水面以下的96%就是暗网。暗网特指故意隐藏于网络之中,难以通过标准的网络浏览器和搜索引擎进行访问的网站或网页,其最大特点是能确保使用者匿名,难以追踪和调查。

  巧合的是,今年7月,由美国联邦调查局、美国缉毒局与荷兰国家警察总局主导,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立陶宛、泰国以及欧洲刑警组织协助,采取联合行动,关闭了全球最大暗网平台阿尔法湾(AlphaBay)。阿尔法湾是一个网上黑市,从事毒品、枪械、色情、被盗信用卡信息等非法物品交易。

  据报道,仅2017年上半年,阿尔法湾就销售了超过500万个被盗的信用卡号码,平均日交易额约80万美元。成立3年来累计非法销售额约10亿美元。

  阿尔法湾的创始人是个年仅25岁的加拿大青年,名叫亚历山大·卡茨。卡茨畏罪自杀前和妻子隐藏在泰国,过着奢侈糜烂的生活,名下没有合法来源的总资产据说多达数千万美元。

  美国专栏作家杰米·巴特莱特是智库社交媒体分析中心(Demos)的主任,专门研究网上社会运动和科技对社会的影响。巴特莱特在这方面比较知名的著作就叫《暗网》。

  巴特莱特在这本书里,向读者深度呈现了一个数据的地下王国,详细介绍了一个大多数互联网用户并不熟悉的互联网世界。从互联网的诞生和兴起之日起,这个虚拟世界里就开始涌动起各种无法见天日的罪恶。在暗网的世界里,有比特币,也充斥着变态的色情、贩毒和各种极端主义。巴特莱特这本书的独特之处就是将暗网世界里隐姓埋名的诸多行为和现实生活里的人联系了起来。

  “暗网”一词的一般定义是大众互联网用户极少接触的隐藏网站,《暗网》一书则将其定义做了延伸,把通过公开渠道可以接触到的儿童色情、种族至上主义、自杀论坛等各种极端网站都包括进来。这些互联网的地下世界是“自由和匿名的世界,在这里用户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经常处于没有监管、缺乏审查的状态,远离社会的常态”。巴特莱特在书中如是说。

  巴特莱特还提到了暗网里的欺诈手法,比如在他们的帮助下,用户可以在购物网站上随便买东西,然后点击退货,暗网的操纵者就有办法让网站立即给你退款,但同时用户还能保留购买的商品。之后用户可以再次退货,又会得到退款。而用户的代价仅仅是给暗网网站支付一笔小额服务费。

  从2009年开始,暗网上出现了一个叫做“丝绸之路”(Silk Road)的黑市网站,贩卖各种毒品、枪支和违禁品,用比特币交易。这个网站甚至还像模像样地设置了买卖双方评价、售后保障等功能。2013年,该网站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查封,据说查封过程非常曲折,最后还是网站创办人自己在推特等社交网站上露出马脚,才最终被绳之以法。

  从章莹颖案窥探暗网世界,不能不让人感慨人性阴暗的一面,以及思考如何有效地对其进行监管,在个人隐私和安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现实地说,人性的阴暗永远不会消失,高科技的虚拟世界也无法代替我们的真实世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认真负责地生活才会是最好的答案。

  来源:2017年8月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6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