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要论:"愧疚之心"能为苦干实干提供精神动力

2017-08-11 11:12: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有愧求无愧

  李慧勇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在我们的文化传统中,问心无愧是君子操守。然而,唐朝诗人白居易做官时,看到农民生活艰辛而自己“吏禄三百石”,不禁“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这体现的是古代贤达为官从政的境界。

  对于优秀的共产党人来说,常怀“有愧于民”之心,则彰显的是对人民的敬畏之心与强烈的责任意识。1973年,周恩来回到阔别20多年的延安。看到群众缺衣少食,他十分自责:解放都这么久了,乡亲们的生活还这么苦,是我这个共和国总理没当好,我对不起乡亲们。焦裕禄面对灾民扶老携幼外出逃荒,心情沉重,为不能带领大家战胜灾荒而感到羞耻、心痛。对百姓怀有愧疚之心,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具体事情做得不够多、不够好,而是因为他们始终把群众忧乐挂在心头,总是希望为百姓做得更多、更好。这份愧疚感的背后,照见的是忧国忧民的情怀,也警示后来者有所作为、造福一方。

  从这种意义上讲,正是对群众的亏欠感,时刻提醒我们不能与老百姓走远。无论是“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敏感心绪,还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日夜操劳,那些常怀愧疚之心的党员干部,正是因为经常惦记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才会多了一些“没做好”的忧虑,多了一份“再出发”的决心。今天,我们要体察群众疾苦,给百姓办些实事,心中就不能不常怀一份愧疚感。

  也应当看到,少数干部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手握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而庸碌无为,却全然没有一丝愧疚感、负罪感。有的人是非面前不表态、矛盾面前不敢为、风险面前不愿闯、出现问题不担当,甘做“太平官”“糊涂官”“逍遥官”,令党员干部群体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蒙尘。“夫使居高位者而常存愧不称职之心,则其过必鲜”。常以“有愧于民”来鞭策自己,内心“警钟长鸣”,才能防微杜渐、永不懈怠。以公仆之心鞠躬尽瘁,以赤子之心担当为民,就会深深懂得:权力是为百姓服务的责任,而不是享受;职位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岗位,而不是待遇。所谓“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正是这个道理。

  以有愧之心求无愧之境,以忘我工作成就无悔事业,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追求。从牛玉儒“工作一分钟、创业六十秒”,到沈浩“为了小岗村发展,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再到焦裕禄“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那些铮铮誓言、雷霆行动的背后,本质上是无悔、实干与担当。可以说,愧疚之心映照着为官的境界,丈量着做人的品格,也能为开拓进取、苦干实干提供精神动力。从有愧出发、求无愧结果,这中间也许会经历磨难,也许会面对坎坷,但唯有实实在在地点滴付出,方能以实绩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从而赢得群众的信任。

  常怀亲民之心,常励进取之志,常存敬畏之念,常怀忧患之思。诚如斯,则终能抵达无愧于心的精神殿堂。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0日 04 版)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