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水池现巨鼋 已被转移至承天寺正殿前放生池

2017-08-09 15:36:55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8月9日讯(记者 苏凯芳 文/图)泉州承天寺放生池清淤,体形硕大的“鳖王”终于现身。昨日,众多市民前往承天寺一探究竟。对于“鳖王”的真实身份,一些专家学者在看过图片后初步判断,“鳖王”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目前,因天气炎热,“鳖王”已被转移至承天寺正殿前的放生池中。

福建水池现巨鼋 已被转移至承天寺正殿前放生池

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到现场看“鳖王”

  反响 市民前往围观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承天寺,在为“鳖王”临时搭建的水池边上,众多好奇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对着“鳖王”拍照。似乎知道有人在拍照,“鳖王”不时伸长了脖子,在池子里来回爬着。在现场,不少家长特地带着自己的孩子过来。记者看到,几位四五岁大的小孩目不转睛地盯着“鳖王”,不时露出惊叹的表情。

  由于围观市民络绎不绝,加之天气炎热,承天寺方面担心“鳖王”不适应,昨日下午,工作人员将“鳖王”移至正殿前的放生池里暂住,待到清淤工作结束再转移至原来的放生池中。

  专家 初步判断为鼋

  “鳖王”的真实身份是什么?记者联系了多位动物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其“验明正身”。泉州东湖动物园赵园长昨日特地到现场查看,但是看到“鳖王”后,他依旧不能确认其身份。漳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徐建刚看到图片后,他认定该“鳖王”就是鼋,很有可能是印尼一带的品种。

  拥有20多年淡水甲鱼(鳖)养殖经验的苏先生看到图片后认为:“‘鳖王’的背部及头部、吻部的形态,像极了山瑞鳖。但山瑞鳖的体长一般在30厘米—40厘米,体重20公斤左右。”

  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科研人员妙星看到照片后认为,“鳖王”有点像斑鳖,但这一答案很快就被其否定了。他说:“斑鳖背扁圆滑,跟这‘鳖王’还是有点差别的。”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的黄永春教授,黄教授说:“通过图片看,这很有可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若要确定仍需到现场做进一步判断。”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管理局水技站的万站长说:“中华鳖的体态是不可能这么大的。通过观察‘鳖王’,除了体形较大之外,其吻部极短,不像中华鳖那样长而尖,所以初步推断它可能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

  昨日,杭州艾绿环境发展中心的环保志愿者在看到相关报道后,已从浙江赶来泉州。今日,他们邀请了专家将在现场鉴定,为进一步更好地保护“鳖王”提供相关的指导。

  传说 鼋是吉祥的象征

  据悉,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鼋的种群数量日趋锐减,1989年,它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民间,鼋被认为是吉祥的动物,古代寺庙的放生池里经常可以看见。

  而在泉州,关于巨鳖或者鼋的报道也有过多次。2012年2月20日,在南安市英都镇一水库中,一只55公斤重的巨鼋被发现,但遗憾的是,该巨鼋被发现时已死亡。2015年4月,承天寺放生池中曾发现一只重约15公斤的老鳖被卡死在放生池的石缝中。

  黄永春教授表示:“不管‘鳖王’的身份是否就是鼋,但体形如此之大,确实十分罕见,必须好好对其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