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各种版本的“葛宇路”不只是行为艺术

2017-08-09 15:46:00  来源:燕赵晚报
  

  李英锋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葛宇路用自己的名字制作路牌,挂在了北京双井苹果社区附近的一条无名路上,成为轰动一时的公共事件。8月7日早上6点多,记者在山东济南西客站片区横支9号路和横支10号路上,突然发现了“大金南路”和“大金北路”的新路牌。记者采访后获知,这两个“新路名”并非这两条路的正式命名,很快将被民政部门撤销,正式路名目前正在审核论证中。(8月8日《济南时报》)

  葛宇路开了自行命名无名路的先河,“大金南路”和“大金北路”两个非典型路名的出现,说明“葛宇路”的示范效应开始显现。济南市的这两个“自命路名”显然不会是最后一次,预计今后在各地还会出现第三条、第四条乃至更多的“葛宇路”。如果说第一条“葛宇路”有些行为艺术的色彩,那么,当各地各种版本的“葛宇路”逐渐涌现时,“葛宇路”的作风促进作用不可小视。

  “葛宇路”是一种批评、督促和提醒。葛宇路命名的那条路多年处于无名状态,而济南市被民众自行命名的那两条路以及另外的九条路也是自2015年建成以来就没正式的路名,只是临时起了“横支8号路、7号路、6号路、纵支1号路、2号路”等“横七竖八”的“小名”,这些“小名”相似度高,不具有较显著的区别性特征,容易混淆,就是在附近居住的一些市民也会“蒙圈”,不熟悉的人到了这些地方更是晕头转向,快递小哥则常常因找不到地方心塞不已。市民叫个外卖、打个车什么的都很麻烦,很不方便。有关职能部门给路起名的效率实在是太低了,实际上,给路命名也是一种市政服务,拖延命名,让路在几年内处于无名状态,是服务的不到位,是履职的瑕疵。各地有关部门都该以此为鉴,全面摸排本地的无名路,给道路命名列出时间表,限期完成道路命名。

  “葛宇路”还是一种合理化建议。给道路命名要符合命名的规划和规律,兼顾历史、文化和民众的习惯,而民众最了解自己的生活习惯和需求,也不缺乏对本地的历史、文化以及与道路有关的信息的了解,所起的路名更切实际,更接地气。比如,济南市民所命名的“大金南路”“大金北路”的附近就有大金庄,两个路名紧扣地理标志,区域色彩浓厚,传承了历史,照顾了人文,还能起到路标的作用,对此,很多济南网友都表示认可。有关部门不应一看到民众的“自命路名”就忙着否定撤销,而是应该对民众起的路名进行评估,如路名可用,不妨将错就错,将其定为正式路名,如路名不合适,也应从中发掘有价值的信息。如此,政府的表现更加开明,也更能体现对民意的尊重。民众有参与给道路起名的热情和责任感,有关部门应该因势利导,推进道路命名的公开化和民主化,在给道路起名之前,广泛征求民意,邀请民众参加命名论证,这样,路名才能更科学,更符合民众的期待,更易被民众接受。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