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花至朴处自芬芳 泉州交警陈弼阳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7-08-09 11:23:27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8月9日讯(记者 黄枫 廖培煌 通讯员 郑刚 文/图)在自然界中,有些花儿色泽艳丽香味却平淡无奇,而有些花色浅朴素香味却很浓郁芬芳。人生如花,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外表的璀璨,而在于内在散发出来的魅力和特质。花至朴处自芬芳。今年48岁的陈弼阳,是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鲤城大队一中队的指导员,从警30年,他兢兢业业,在交警一线岗位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工作生活中,他乐于助人,遇到别人有困难,立刻伸出援手。

花至朴处自芬芳 泉州交警陈弼阳入选"中国好人榜"

台风天气中,陈弼阳(右一)常要和同事将市民的涉水熄火车辆推到路旁,确保道路畅通。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陈弼阳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吐洒人生芬芳。今年4月,陈弼阳因其乐于助人的精神荣登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中国好人榜”。近日,记者从普通市民、身边同事、亲密朋友的视角,倾听他们眼中的陈弼阳。

  “危急时候,他指挥交通,开出一条‘生命通道’,让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台风天气,他顶着积水出门指挥交通,虫子爬上身子浑然无畏。”这是一名基层交警的真实写照,他是陈弼阳,鲤城交警大队一中队的一名交警。

  1987年,陈弼阳加入交警队伍,在鲤城辖区待了30年,全部时间都在一线执勤。在工作中,他秉承公平公正原则,常怀助人之心。路上执勤碰到突发事件,他都能冷静处理。同事、群众碰到难题,他也乐于帮忙。

  拥堵车流中 开辟出“生命通道”

  陈弼阳所在的鲤城交警大队一中队,辖区有33所中小学、幼儿园,还有老城区和景区周边交通,交通环境复杂。30年来,陈弼阳就在一中队的管辖区域内执勤。为了摸清辖区内车流量高峰期的时间点,他每天早起,到道路中指挥交通。渐渐地,他对于各路段车流高峰期时间段,了然于胸。执勤时,陈弼阳都会提前到位做准备。学生上学前,他早早来到学校周边疏导交通,保障学生的交通安全和道路通畅。

  从警30年,陈弼阳遇到突发情况也不少。去年12月23日下午6点半,周五晚高峰道路拥堵。路上指挥疏导交通的陈弼阳,发现一辆车摇下车窗,一名神情着急的男子招手似乎在求助,他小跑上前。“车上有病人,可是车根本过不去。”招手男子说。

  车内,一名男孩抽搐,神志不清。男孩有生命危险,这是一次与死神的赛跑。陈弼阳立即让一名协勤驾驶警用摩托车在前面开道,自己在路口疏导车流让道,同时用对讲机联系沿途岗亭人工控制红绿灯,在密集的车流中开辟出生命通道,及时将男孩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急救。因抢救及时,男孩脱离生命危险。

  助人之心怀心中

  “火眼金睛”揪逃犯

  家住东街的许炳良与陈弼阳是几十年的朋友。认识陈弼阳的情形,许炳良历历在目。

  30年前,陈弼阳刚从警,有一次在钟楼执勤,一位老人家要过马路,腿脚不便,行走缓慢。陈弼阳立即上前搀扶老人家过马路。

  这一幕被路过的许炳良看到,他觉得这位年轻的交警有爱心,便上前询问他的姓名。因为住在东街,许炳良经常遇到陈弼阳,两人成为朋友。在许炳良印象中,陈弼阳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但有一件令他难以忘怀。2002年,许炳良一位从莆田来的朋友在西街被车撞伤,出警的陈弼阳让同事勘查事故现场,他先将伤者送往医院。伤者身上没钱,陈弼阳自掏腰包垫付医药费。许炳良赶到医院时,这才发现垫付医药费的是陈弼阳。

  多年在一线执勤,陈弼阳抓获不少在逃人员。去年10月28日上午,陈弼阳在市区城西路西郊岗执勤,一辆电动车闯入机动车道,他察觉骑车男子神情古怪,就将其拦下盘查。他通过系统对男子身份进行核实。这一查发现,男子杨某,贵州人,涉嫌强奸被列为在逃人员。

  在去年,陈弼阳和同事,抓获3名网上追逃人员。“在路面执勤比较‘便利’。”陈弼阳说。同事则认为,陈弼阳因为细心才练就“火眼金睛”。

  顶着淹到脖子的水

  赶到路面指挥交通

  去年台风“莫兰蒂”袭来,市区一些低洼地带淹水,陈弼阳所在队部也处于低洼处。短时间内,水位快速上涨。“去年的‘莫兰蒂’台风来势汹汹,很多地方都淹水了,但交警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许炳良说,他路过时看到陈弼阳上身仅穿一件背心在指挥交通,令人动容。

  那时,辖区不少道路出现积水,无法通行,很多车辆抛锚。接到任务后,陈弼阳顾不上先移走自家快要泡在水里的轿车。顶着淹到脖子的水,从队部走到路上指挥交通。不会游泳的陈弼阳脚下不时踩空,喝了好几口脏水。为了能够迅速赶到路面上,他只好扶着墙壁走出来,虫子、蟑螂爬到身上,他也来不及驱赶,而是迅速地赶到钟楼岗,赶到时,陈弼阳浑身湿漉漉,裤脚在渗水。许炳良赶紧回家拿了件衣服给陈弼阳穿上。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