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网评:全面深化改革,不畏深水涉险滩

2017-08-09 10:27:53  来源:新华网
  

  李洁琼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不断以改革回应并解决了很多发展中的难题,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奇迹”。然而,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丝毫不比不发展时少。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要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继续深化改革。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成绩单最有说服力。2014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台370个改革方案;2015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台415个改革方案;2016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97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台419个改革方案;2017年上半年,中央深改组已审议60多个重点改革文件。

  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陆续落地,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破冰前行,国企改革蹄疾步稳,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展开,民生领域改革迈出扎实脚步……放眼今日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改革稳扎稳打,正稳步向深水区挺进。

  不断向纵深迈进的改革,如何爬坡过坎,在纷繁的利益关系中突出重围,检验改革者的勇气,也考验改革者的耐力与智慧。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具备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和勇气。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改革之路布满艰难险阻,不可能顺顺当当。然而,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改革面对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只要符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只要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要坚决地破、坚决地改。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当前,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矛盾错综复杂,利益纠葛千头万绪。如何才能改得准、行得稳,需要掌握科学的改革方法论,把握和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改革需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实现“上”与“下”的良性互动;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方向,但不是所有“宝”都押在市场身上,改革需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确保“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需处理好新动力和老“包袱”的关系,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改革进入深水区,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汇聚更大范围的改革力量,需处理好“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关系,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满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改到深处,没有后退的余地,也没有徘徊的理由。在“深水区”里“逆水行舟”,要敢于涉险滩,也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只有如此,改革的航船才能始终扬起希望的风帆,破浪前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