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通过APP可查询停车点 投放数量要科学计算

2017-08-09 09:32:31  来源:科技日报
  

共享单车通过APP可查询停车点 投放数量要科学计算

  资料图:北京街头的共享单车。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目前,全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亟待政府、单车企业、公众多方探索治理新路径。

  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称,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亟待政府、单车企业、公众多方探索治理新路径,这是《指导意见》出台的主要考虑。

  《指导意见》一个突出的亮点是,明确要求企业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加强车辆管理。

  何谓电子围栏技术?进不了电子围栏怎么办?

  不停在围栏范围内将持续收费

  近年来,我国共享单车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

  《指导意见》肯定了共享单车绿色和便捷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但同时也出现一些问题。

  投放量巨大和违规停放是当下共享单车尤为突出的问题,《指导意见》的一系列规定也集中围绕这两大问题。对共享单车停放,《指导意见》要求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

  电子围栏技术,即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覆盖技术,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一个围栏,让单车只能停放在规定范围内。当自行车不在规定范围内,自行车将无法上锁,或者上锁之后将持续收费,系统会短信提醒用户。

  而共享单车两大企业摩拜和ofo小黄车在《指导意见》出台后都表示下一步将应用电子围栏技术。

  8月3日,摩拜单车即与多地城市规划管理部门、社区、企业及其他机构通力协作,率先研发和落地“摩拜单车智能停车点”,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引导和鼓励文明规范停车。

  来自摩拜单车消息,目前其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数十个城市部署超过4000个智能停车点,满足停车需求、规范用户行为,也为市政部门提供了新的共享单车管理思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