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年盐场伏收季

2017-08-08 08:27:57  来源:泉州网
  

百年盐场伏收季

凌晨5时,天还没露出一点亮光,工人们已经借着灯光在盐场中开始劳作。

  8月6日,山腰盐场。

  凌晨5点,天未放明,点点灯光下已现繁忙的身影;6时前后,旭日初升,红霞照亮了一张张脸上晶莹的汗珠。

  水平如镜,盐白似雪。盐工们手持盐耙,在结晶池中旋盐。如此优美的画卷,已在泉港山腰盐场演绎了200多年。

  山腰盐场地处湄洲湾南岸,所在的海湾滩涂广阔,潮水和气候条件十分适宜盐业生产。据史料载,早在唐、五代时期,福建中南部沿海民间便有农户从事“煎制海盐”,直至明嘉靖年间,民间制盐由煎制改为日晒。明末清初,原属惠安的山腰地区有产盐户100多户。清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起,山腰地区陆陆续续用20年时间围海建盐埕近2000亩,这是山腰地区成规模围海建盐田的开始,史称山腰盐场的诞生之年。

  1949年以后,山腰盐场开始了大规模扩建。1959年,山腰盐场通过走合作化道路,由一家一户个体经营转为国营企业,生产方式也从零散生产转为集中经营。目前,山腰盐场拥有1.5万亩盐田,员工500多人,是福建省最大的食盐生产基地。

  每逢夏日入伏季节,便是盐场一年中最繁忙的生产节点,洁白的盐巴与其说是由海水晒制而成,不如说是盐工们辛勤汗水的结晶。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