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湖捞起海瓜子能吃吗?西湖引水口每天捞起半吨

2017-08-07 11:55:55  来源:宁波网
  

西湖捞起海瓜子能吃吗?西湖引水口每天捞起半吨

  天气炎热,西湖引水马力全开,这几日,西湖引水玉皇预处理场的沉淀池里,每天能打捞出500斤到2000斤的“海瓜子”!比10年前增加了好几倍。

  从西湖边能捞起这么多海瓜子,真是有点稀奇。

  这个海瓜子,好吃吗?肉头厚不厚?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们捂着嘴巴笑了:“海瓜子这个名字,也是我们私底下叫叫的,不确定它学名叫什么。我们场里的这些‘海瓜子’,个头小,肉少,上不了餐桌的。请记者帮忙问问养鸭户或其他适用的单位吧!需要的联系我们哦!”

  “海瓜子”来自钱塘江。

  对西湖引水来说,“海瓜子”暴增不是一件好事——在引水过程中,海瓜子若进入玉皇沉淀池,会影响正常的引水量,阻挡西湖水质的提升。

  一天清理五百斤,多时达上吨

  4个男人都拉不动拦网

  钱塘江和西湖之间,有一根长约3100米、直径2米的“大动脉”,这是钱塘江通往西湖的唯一通道。

  “海瓜子”们正是通过这条通道想往西湖边来,不过九曜山脚下有一道关键的拦网,挡住了它们冲进城市湖泊的步伐。

  西湖水域管理处西湖引水玉皇预处理场的站长卢强告诉记者:“每天早8时、晚5时清理两次,一般来说,最少一天都能打捞起500斤左右的海瓜子,多的时候一天两吨,4个男人拉网都拉不动,还要请来三角架和滑轮帮忙。”

  8月6日早上8:00,天气已进入“火烤”模式,西湖引水预处理场的3名净水工开始清理海瓜子。

  沉甸甸的拦网从水底拉起,其中2名净水工用力将拦网拖上池边,一股腥臭味瞬间冲进鼻腔,接着,包裹着泥浆外衣的海瓜子被倾倒在地,一大坨,数不清多少颗,还有不少仍抱团黏牢在拦网上。

  “啪!啪!啪”,净水工用一根长约50厘米的木棍使劲敲打拦网,几分钟后,这些小东西才勉强“松手”。

  记者捂着鼻子凑近看,哇,从那一堆里竟然爬出来两只小螃蟹,还有几条银白色小鱼,“这些算正常的,有时候还能捞到蛇、青蛙呢。”卢站长说。

  12个拦网逐一拉完后,净水工们将地面上一堆堆“海瓜子”扫除,高1.2米的垃圾桶,足足装了两个大桶。清理工作结束后,净水工们的脸上满是豆大的汗滴,衣服也已全湿透,沾着不少脏兮兮的泥点子。

  除了捞不尽的“海瓜子”,还有一种令净水工们都“害怕”的漂浮垃圾——一次性塑料杯。

  “真不知道哪来那么多塑料杯,比‘海瓜子’还难搞,拦网基本上拦不住它,一旦流过反应池,堵住虹吸口,就会导致淤泥吸不出来,每次都要费好大劲把它们打捞上来。”卢站长也有些无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