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拟推共有产权房:谁可买 咋申请 可否出租?

2017-08-04 15:5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拟推共有产权房:谁可买 咋申请 可否出租?

  民工在一建筑工地作业。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产权比例如何分配?

  参照项目均价占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价格比例

  产权一分为二后,购买者最关心的问题首先是能分到多少份额?是自主选定,还是按房屋售价各有不同。

  针对购房人产权份额,《办法》意见稿要求参照项目销售均价占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价格的比例确定;政府产权份额,原则上由项目所在地区级代持机构持有,也可由市级代持机构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销售均价和共有份额比例,会分别在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土地上市前和房屋销售前,由代持机构委托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评估,并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共同审核后确定。评估及确定结果面向社会公开。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类住房显著的特点就是产权让渡并非一次性,而是逐渐让渡。“按照产权比例规定,购房者前期出价相对较低,有助于降低购房成本,随着后续购房能力提高,可继续从政府手中回购相应产权,此类操作有很好的制度创新。”

  如何申请?

  房管局官网申请 多部门联网审核

  为让申请服务更加高效、便民,官方采取了网上申请的策略。即,符合条件的家庭,可登陆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房管局)官方网站提出项目购房申请,在线填写《家庭购房申请表》和《承诺书》,如实申报家庭人口、户籍、住房等情况,并准备相关证明材料。

  随后,多部门进行联网审核。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公安、地税、社保、民政、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在申购期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通过共有产权住房资格审核系统对申请家庭的购房资格进行审核,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房管局)对申请家庭在本区就业等情况进行审核。

  经审核通过的家庭,可取得申请编码,进入到摇号配售、顺序选房和购房确认的环节。

  但会严查处虚假申购和违规使用行为,禁止10年内再次申请本市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政策性住房。申请家庭成员在本市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有违法违规或严重失信行为的,将限制购买共有产权住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