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明广州,最美的是人

2017-08-04 15:17: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张涨

  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其市民是否文明,是一个最重要的观察角度。广州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这座城市里的居民正是文明广州的最佳代言人。无论你是生活在广州,还是来广州旅游,只要与广州人打过交道,就能察觉文明广州不仅是一句口号,更体现在每一个广州人的言行举止之中。

  文明创建,既要依靠公众,又最终惠及公众。文明广州与广州市民的关系,正是如此。2016年广州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9.7%市民支持创文工作,98%市民认为生活环境在改善,94%市民表示社会治安有改善。这说明,人人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城市变得更好了,最终得益的就是老百姓。身边的广州好人层出不穷,广州城市文明不断提升,二者形成良性循环,使得“文明广州”成为一张务实惠民的城市名片。

  文明的广州人,构成了一道最靓丽的文明风景线。近年来,“广州市排队”“广州式让座”等文明现象在全国打响知名度。中央文明办还将广州“友爱在车厢”活动经验向全国推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85后、90后、00后等年轻人群,成为广州创建文明城市的主力军。地铁上主动让座、耐心为外地游客指路、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举止得体……很多文明之举,都是年轻人做出的。广州后生仔的文明素质,值得点赞!有这样的文明生力军,未来广州的文明程度还将不断提升。

  你能看到,服务人员热情有礼,公众也积极配合。不久前,广州地铁试点设立女性车厢,地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耐心引导,绝大部分男乘客都充分发扬“绅士风度”,女士搭乘地铁可以更安心更优雅。白云机场也分别设立了女性、男性的专门安检通道,分别配备同性安检员检查,从此少了很多尴尬。如果你细心观察,还会发现城中道路施工时,围闭占用人行道后会用护栏重新隔出一条人行道。“修路不碍走路”的文明细节背后,正源于互相体谅和换位思考。

  你能看到,车主们越来越“礼字当先”。礼让斑马线成为新风尚,无论红灯绿灯,为过马路的人们多停留几秒,既减少了事故的发生,也提升了交通文明。商场里的停车位分门别类,开汽油车的司机断然不会把车停在充电停车位,残障人士专用车位也总是虚位以待,留给真正需要它的人们。

  你能看到,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涵养和行动,为文明广州加分。志愿者们成立了“拯救共享单车小组”,深入城中村把“失联”的共享单车搬回主街,还主动将停放不整齐的车辆重新摆好。广州的足球迷,也堪称素质最高的球迷群体。在天河体育中心、越秀山体育场,听不到诋毁对手的污言秽语,哪怕是广州德比这样的重头戏,观众们也保持着友好的现场气氛。连走遍世界的名帅里皮都称赞:“穿红色球衣的恒大球迷,可以和穿蓝色球衣的富力球迷赛前坐在一起吃饭,这在其他国家的德比中是看不到的”。还有广州的音乐迷们,对乐章间不鼓掌等约定俗成的礼节早已了然于胸。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在广州演出后就有感而发:“广东观众听音乐会的文明程度是和国际接轨的。”

  一座城市的灵魂在于人。城市文明落到最根本处,也在于人的文明。文明广州,纵有很多体现之处,但最美的始终是人。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