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本土龙舌兰勾起老厦门人回忆 网友力挺它为"市草"

2017-08-04 10:20:49  来源:厦门网
  

  网友力挺它为“市草”,认为它是最具代表性的本土派植物

  如今路边的多为“舶来品”,本土龙舌兰在鼓浪屿还有不少

本土龙舌兰勾起老厦门人回忆 网友力挺它为"市草"

  位于胡里山炮台景区内的龙舌兰,叶片较薄。(本报记者罗子泓摄)

本土龙舌兰勾起老厦门人回忆 网友力挺它为"市草"

  本土龙舌兰,叶肉肥厚。(资料图)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罗子泓 实习生霍沙沙)

  老厦门人的儿时记忆里,大概都有这样一位“战士”吧——身形挺拔,配备“刺”作武器,气概直指蓝天。早在一百多年前,龙舌兰属植物龙舌兰的身影就已遍布厦门岛各个角落,有多张老照片为证。

  昨日,本报报道《鲁迅喜爱的龙舌兰,您家里还种吗?》一经发出,引起许多读者市民的关注,而龙舌兰这个词汇也如同“使者”一般,带大家穿越回到那个植物漫山遍野、孩童田间玩耍的年代。

  提起龙舌兰,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追忆起当年故事。“小时候,路边密密麻麻地长满了龙舌兰,调皮的孩子还会在叶片上刻字。”网友“巴豆妖妖”回忆道。令市民蓝小姐印象深刻的则是带刺叶片中开出的柔软花朵:“花呈圆锥形分布,一簇簇就像串串风铃,一层层玉白色的花蕊,花瓣晶莹剔透。”

  厦门摄影师、老照片收藏者紫日,将龙舌兰有否出现,作为判断老照片拍摄年代的重要参考元素之一。“1868年的老照片里,就已经有了龙舌兰的身影。”紫日说,每个地区的老照片里,多少存在着符合当地条件、特色的植被,而龙舌兰,就是厦门有别于其他地方的亮点所在。

  紫日说,虽然不如“市树”凤凰木、“市花”三角梅颜值高、色彩艳,但就出现年代来说,龙舌兰“曝光”时间是最早的。正因其坚韧不拔、直向苍穹的精神,加上“世世代代扎根厦门,是最具代表性的本土派植物”,紫日认为,龙舌兰应当成为厦门市的“市草”——这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

  【释疑】

  儿时的龙舌兰为何与现在不同?

  以前的叶肉肥厚、边缘多刺,现在多是金边龙舌兰、剑麻等

  有细心的读者提及一点:在老照片里的龙舌兰,还有自己印象里小时候的龙舌兰,是叶肉肥厚、边缘多刺的模样,而现在路边的龙舌兰,要么边缘“镶金”,要么叶片更薄、刺更少。这是怎么回事?

  据记者向农艺专家了解,市民们记忆中小时候的“本土龙舌兰”,就叫龙舌兰,俗称番麻,是龙舌兰属植物,早期遍布厦门鸿山寺、日光岩、厦大等地;而现在大家所看到的多是金边龙舌兰、剑麻等,也是龙舌兰属植物,多出现在道路景观中。

  农艺专家表示,龙舌兰属植物原产于非洲、南美洲,推测是20世纪初有人带入厦门种植,但年代久远,也可能更早来厦。紫日则认为,金边龙舌兰、剑麻是“舶来品”,叶肉肥厚的龙舌兰应是“土生土长”的厦门植物。

  不过,一个确切的变化就是,“本土龙舌兰”越来越少了。园林高级工程师冯舒苑解释说:“用于造景的植物种类繁多,其中,叶片有颜色的植物比较受青睐。从色彩搭配和美观上来说,龙舌兰的优势并不突出。”此外他还提到,龙舌兰也是多肉植物的一种,喜欢“日光浴”、不爱喝水,若与普通园林种苗“组队”,接受相同条件的灌溉,可能不利于龙舌兰生长。

  冯舒苑说,如今若想要与“本土龙舌兰”来个邂逅,市民们可通过远眺鼓浪屿悬崖峭壁上的植株来达成,那里还有不少。

  山野海滨能否集中种植“本土龙舌兰”?

  专家称,观音山、黄厝海边等处满足种植条件

  虽然龙舌兰的色彩稍显单调,但它的存在,串联着不少老厦门人的共同回忆。谈到这里,不少市民提出,希望能在漫步海滩、攀登山野时再次看到龙舌兰。山野公园、海滨沙滩一带,能否集中种植“本土龙舌兰”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为龙舌兰选个搭档——什么样的植物才能与龙舌兰“相配”?然后,什么样的种植条件才能让它再展“英姿”?

  厦门路亨园景观艺术有限公司副总刘挺告诉记者,就景观设计来说,龙舌兰和棕榈科是“好拍档”:一方面,叶片稀疏的棕榈树叶能够透下阳光,充分滋养龙舌兰;另一方面,黛绿的颜色、相似的粗纤维叶片,也能让两者的搭配尽显浓浓热带风情,让厦门这座海滨城市更添韵味。

  如何为龙舌兰选个合适的落脚之地?市园林植物园农艺师李兆文介绍,只要环境通风透水,能让龙舌兰在高温高湿的“桑拿天”中不因细菌侵染而生病,并给予它透水的沙质土壤,一般来说,就没问题。从这个角度考量,观音山、黄厝海边等处种植龙舌兰,都是没问题的,山上如果满足了条件,龙舌兰也能够生存下来。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