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敏感议题闯关成功 法议会放行马克龙劳动法改革

2017-08-04 08:38:12  来源:新华社
  

  法国参议院(议会上院)2日以225票对109票的投票结果,通过马克龙政府提出的劳动法改革最终方案。国民议会(议会下院)此前一天投票通过相关议案。

  美联社3日报道认为,这一“敏感议题”在议会获得通过,是马克龙兑现竞选承诺的一次重要进展。

  法国历来重视保障劳工权益,劳动法规定企业不得随意解雇劳工,但提倡改革者认为这同时带来劳动力市场丧失活力、经济运行僵化等弊病,影响了法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员工积极性,有碍企业吸引外资。

  改革劳动法是多届法国政府的施政目标,但困难重重。前总统奥朗德曾力推改革,引发全国性示威游行,去年初的游行罢工更导致暴力冲突和人员伤亡。马克龙当选总统后再度推动改革。

  新改革的详细方案预计8月底向社会公布,有望9月开始施行。新法通过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主权、灵活制定员工加班费以及延长工作时长等措施激活劳动力市场,提升经济活力。

  工会认为新劳动法偏袒资方,损害了工会经多年斗争为劳工争得的成果,对初入行业者和企业员工而言,意味着福利削减、保障减少。据法新社2日报道,已经有工会组织号召在9月12日举行全国性罢工。

  企业主则普遍欢迎改革措施。法国企业运动组织主席皮埃尔·加塔说:“法国应该同邻国一样具有(投资)吸引力,这对国家来说很重要。”(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