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暴雨高温台风"组团"来袭 专家支招如何安全度汛

2017-08-04 08:37: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李海韵)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南方持续高温,全国强对流天气多发,台风又组团来袭,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极大威胁。针对公众比较关心的汛期天气气候以及安全生产问题,8月1日中国气象网联合新华网和中国安全生产网,邀请气象专家和安全生产专家做客直播间,为公众详解汛期安全生产那些事儿。

  嘉宾: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李佳英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协调部综合处工程师 王一

  主持人:新华网记者李海韵 中国气象报记者叶海英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翟琳

  直播平台:微博@中国气象局、一直播、今日头条

  统筹策划:颜昕、叶海英、刘佳、王亮、赵丽

暴雨高温台风"组团"来袭 专家支招如何安全度汛

  访谈现场。郭曼如 摄影

  记者:今年汛期天气有何特点?有哪些高影响天气?

  李佳英:我国汛期总体天气气候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南方洪涝灾害较重。二是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三是台风生成集中、登陆闽粤台风多。今年汛期出现的高影响天气主要是暴雨、高温和台风。

  入汛以来南方地区暴雨过程多,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山洪、滑坡等灾害。6月29日至7月2日,贵州、湖南至江淮一带出现持续强降雨,湘江干流全线、资水中下游、沅江干流全线及洞庭湖区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暴雨高温台风"组团"来袭 专家支招如何安全度汛

  6月30日,受强降雨影响,湖南长沙湘江干流全线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图片来源:新华网

  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北方地区高温从6月26日开始,到7月15日减弱缓解。期间,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等10个省(区)149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40℃。南方在梅雨结束后,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7月10日至28日共有185个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40℃。

  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0个台风生成,比多年平均(8.4个)偏多1.6个,其中4个登陆,登陆个数较常年同期偏多。7月下旬西北太平洋台风进入活跃期,7月21日至28日一周内有6个台风生成,非常罕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