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麻将或成冬奥会项目?看百年前它如何"走出国门"

2017-08-03 10: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宋宇晟)2日,有媒体报道,麻将或成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旋即又有报道指,该说法系误读。一时间不少麻友已开始跃跃欲试。虽然喜欢麻将的人不在少数,但在麻将比赛中,中国人能稳赢吗?还真未必。

麻将或成冬奥会项目?看百年前它如何"走出国门"

  资料图:2017年8月2日,重庆洋人街一水上乐园举行夏季消暑活动,其中水中玩麻将吸引不少游客参与。陈超 摄

  这么说是有事实依据的。在2014年举办的第五届欧洲麻将锦标赛中,中国队仅获得了个人最好名次第30名,团体第37名的成绩。而此次参赛队伍共51支,中国队的名次已经倒数了。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外国人如此感兴趣,麻将也算是远播海外了。

  但麻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走向世界”的?

麻将或成冬奥会项目?看百年前它如何"走出国门"

  资料图:外国友人成都学麻将。田为 文/图 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前几年,麻将牌忽然行到海外,成为出口货的一宗。”这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胡适《麻将》一文中的开头。可见当时麻将已“出口”海外了。

  近代翻译家杜亚泉在《博史》中也有类似记载,“民国十年前后,麻将牌流行欧美,骨牌之输出,几成为巨额之商品”,“我国人流寓外国,被人雇用为麻将指导者亦不乏人。东邻日本,亦踵西洋而起,研究麻将,一时称盛”。

  对此“盛况”,胡适在《麻将》中有颇为详细地记载。“欧洲与美洲的社会里,很有许多人学打麻将的;后来日本也传染到了。有一个时期,麻将竟成了西洋社会里最时髦的一种游戏:俱乐部里差不多桌桌都是麻将,书店里出了许多种研究麻将的小册子,中国留学生没有钱的可以靠教麻将吃饭挣钱。欧美人竟发了麻将狂热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