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拉开大幕

2017-08-03 09:21:15  来源:泉州网
  

  今年力争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

  开展农村垃圾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全市2060个行政村建立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现全市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污水治理方面,完成796个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70%以上行政村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昨天记者从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XIN”行动的部署工作要求,该局负责牵头推动泉州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

  根据方案,将健全考评机制,探索污水垃圾治理打包市场化运作,推行购买服务,出台培育发展农村污水市场主体实施方案,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村污水处理PPP工程包实施方案,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资金使用暂行办法。逐步建立健全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公平竞争、以效付费、市场主体信用制度。

  今年在垃圾治理方面,计划在全市128个乡镇至少有一座压缩式中转站或购买压缩车直接转动的基础上,完成剩余5个乡镇的垃圾转动系统建设,实现全市133个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完成440个行政村建立垃圾治理常态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推进陈年垃圾治理。

  污水治理方面,完成266个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65385户标准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全面完成全市三格化粪池新建和改造任务,争取推出一批农村污水处理PPP工程包。■记者 林福龙 实习生 黄晶晶 通讯员 郑培嵘 文/图

泉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拉开大幕

在永春湖洋,生态化污水处理系统成为乡间一道风景。

  最新进展

  关键词 垃圾转运

  2017年,我市计划完成剩余5个乡镇的垃圾转运系统建设,实现全市133个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截至7月底,完成投资675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84.4%。 ★关键词 常态治理

  今年全市要完成1438个行政村(其中440个为今年新增任务,40个为今年备选村)建立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截至7月底,完成投资5751.6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64%。

  关键词 垃圾堆放

  经市审核小组督查,泉州市共排查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5处,其中石狮市5处、晋江市1处、南安市7处、安溪县2处。截至7月底,石狮市锦尚镇堆放点已正规封场覆膜、做导排沟、安装渗滤液处理设施,其余4处建筑垃圾堆放点列入整改计划;晋江市整改完成;南安市除柳城街道、康美镇堆放点处于整改中,其余5处堆放点均整改完成;安溪县尚卿乡堆放点正在清理整改中,城厢镇过溪堆放点正在委托三净环保进行地下水、渗滤液检测。

  关键词 陈年垃圾

  4月30日,《关于进一步开展陈年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印发,要求各县(市、区)积极推进陈年垃圾治理,建立工作台账。截至7月底,全市共排查出陈年垃圾1806.8吨,已清理1776.8吨,清理率达98.3%,除永春县,其余各地均完成陈年垃圾清理。

  下阶段计划

  以奖代补促治理 保洁“一事一议”

  今年泉州计划安排5313万元,按农村常住人口每人每年12元标准补助建立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机制的行政村,各县(市、区)按常住人口每人每年不少于30元标准进行配套。

  参照省级补助标准对我市3个属于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垃圾转运系统建设的乡镇(永春县外山乡,安溪县祥华乡、福田乡)给予“以奖代补”资金各50万元,合计150万元。市里将在省级补助资金下拨后抓紧下拨市级专项补助资金的70%,其余30%待年终验收考核后按完成情况拨付,并督促县级财政抓紧下达。奖补资金将按有关规定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

  督促各县(市、区)严格按照村庄人口每500人左右配备1名保洁员,且各镇区主街道垃圾桶要设置充足,每50—100米设置1个垃圾桶,各行政村要通过“一事一议”或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按每户每年60—120元的标准缴纳保洁费。

  进一步健全“村日查、乡周查、县月查、市季查”考评机制,采用随机抽查考评方式进行考评,及时通报考评成绩,并启动约谈机制。根据考评办法,市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将于近期对第二季度考评成绩排名靠后的洛江区、安溪县、德化县进行约谈。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