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

通部门数据“壁垒” 诸暨公布59件“一证通办”事项

2017-08-02 19:43:25  来源:绍兴日报
  

  日前,诸暨市王家井镇的戚先生一家来到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将房屋转让给街亭镇的马先生夫妇。工作人员将戚先生的身份证往读卡器上一放,他的户籍信息和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电子信息就呈现在系统中,再通过对马先生的个人身份核验,很快就完成了过户信息认定。

  过去要办理这样的认定,必须出示身份证、户口簿等,现在,这些证件的电子信息全部纳入到统一系统内。市民只需带上一张个人身份证,工作人员刷取其身份信息,即可直接调阅部门间共享的数据信息,完成核验工作。

  59件事项“一证通办”

  社保信息登记是诸暨公布的应用“一证通办”共享信息首批59件事项之一。日前,诸暨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在省内率先开发上线“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占全市八成办件量的涉民事项将可“一证通办”,平均办理时间较改革前再缩减50%以上。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要求部门按照共享目录内容,梳理可减少申报材料的具体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一步开发应用系统,减少办事群众各类证明材料的提供。根据第一批信息共享目录,各部门初步梳理出涉及审批的服务事项209项,可减少申报材料296个。

  电子证件实用又便民

  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6月初,诸暨市政府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减环节、减流程、减前置、减时间为切入点,与公安、民政、人社、国土等13个部门进行业务对接,确定户籍信息、不动产信息、社保参保信息等36类共享数据内容,建起了居民电子证件信息大数据库,创新应用电子签章和电子档案模式,实现市民凭身份证就可办理从出生至死亡的所有涉民事项。

  招生入学季将至,诸暨城区中小学新入学的孩子第一时间享受到了“一证通办”、“零跑腿”的改革政策红利。6月15日,诸暨市教育局率先完成共享数据的应用工作,城区小学、初中入学报名,家长不再需要在现场报名时提供户口簿、房产证及社保证明、营业执照等原件和复印件,只需通过微信录入身份证信息,系统将对相关数据进行后台核验,自动确定是否符合报名要求。截至目前,新生资料信息通过网络数据自动核验量达到12万余条。

  常住人口信息是“一证通办一生事”改革的奠基石,也是最难的突破点。诸暨市公安局多次与绍兴市公安局对接沟通,确定电子证明样式,为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打下了基础,解决了多年来常住人口信息共享难题。现在,户口本上的重要信息已能全部获取。

  此外,诸暨市人民法院拟在审判、执行、网上立案等业务中使用电子证明,并将开展使用电子执行书自动查封、解冻不动产试点。诸暨市财政局将“一证通办”应用于乡镇公共财政支付。诸暨市民政局和住建局将“一证通办”分别用于优抚救助对象和公租房资格认定等。

  让更多涉民事项少跑腿

  目前,该居民电子证件信息大数据库已纳入人口户籍信息150万余条、个人社保信息120万余条、机动车信息30万余条、工商市场主体信息14万余条、不动产登记信息43万余条及民政、公积金等信息11万余条。在数据全部入库的同时,又生成加盖单位电子公章的电子证明文件,具有法律效力,原来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被打通,真正实现了数据共享。

  “我们还将不断扩容数据库和个人电子证件库,拓宽应用领域,普及使用数字认证与电子印章,完善电子档案库利用,让更多的涉民事项实现‘一证通办’,真正做到让群众省心、省时、省钱、省力。”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徐亚萍表示,将持续以问题为导向,全力破解改革堵点,以需求为导向,全面优化便民服务,以效果为导向,健全完善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