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退伍军人车轮下勇救孩子 致右腿跖骨粉碎性骨折

2017-08-02 16:14:53  来源:厦门网
  

退伍军人车轮下勇救孩子 致右腿跖骨粉碎性骨折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慰问老谭。

退伍军人车轮下勇救孩子 致右腿跖骨粉碎性骨折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蔡显勇 吴文雅 实习生 吴敏华)

  7月31日,谭和平脚上的绷带终于拆下来了,不过还没消肿。17年前他从湖北老家来厦门打工,租住在湖里街道塘边社区8年了,因为他为人和善,左邻右舍都叫他老谭。最近,塘边社很多认识或不认识老谭的人都特别关心起他来,原因是他从车轮下救了一个小女孩,自己被撞倒,导致右腿跖骨粉碎性骨折。

  他刚伸手把孩子拉开,轿车突然往前冲将他撞倒

  事情发生在6月11日,那天傍晚6点40分左右,老谭出门倒垃圾,看到一辆白色现代轿车正在家门口的小斜坡上倒车,车前方有个三四岁的小女孩。

  “我担心司机看不到她会撞到,赶紧伸手把小女孩拉到旁边。没想到那辆车突然往前冲,我被撞出一米多远。”老谭说。邻居王女士正好看到,她说,老谭被撞飞后轿车继续往前冲,幸好被窨井盖上的一块石板卡住了。

  孩子没事,但老谭被撞倒后右腿跖骨粉碎性骨折,医生建议他半年内不要从事体力劳动。回想起救人一幕,老谭一点都不后悔。“其实当时根本什么都没想,就怕车子撞到孩子。”

  受伤后很多人来看望,只有一面之缘的居民也来了

  “我是有37年党龄的退伍军人。”58岁的老谭认为他救人是应该的,“如果再发生一次,我还是会这么做。”

  老谭说,受伤后有很多人来家里看望他,有朋友和同事,也有住在塘边社只有一面之缘的居民们。前天上午,塘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桂兰等人为老谭送去慰问品,并表示将会协助老谭与肇事者协商赔偿,帮助老谭申报见义勇为等事宜。

  老谭是从事厨房设备技术的工人,考虑到他受伤后无法工作,社区表示,老谭在行走方便的时候,到社区帮忙做垃圾分类督导的工作,这可以为他增加一些收入。

  克服困难不愿麻烦别人

  朋友想照顾他却被谢绝

  老谭的妻子和女儿都在湖北老家,这么多年他几乎都是独自在厦门生活的。“她们来这里待过两年,不习惯还是回去了。”老谭说,这次受伤后,妻子赶来照顾了几天就回去了,“女儿有两个孩子,小的才三个月,她(妻子)要回去帮忙照顾。”

  老谭撞伤后,拄着拐杖上厕所都很困难,只能搬一把凳子放在边上作为支撑。隔两三天,他就拄着拐杖到附近的菜市场去买菜,回家上坡那段路特别吃力,不过他还是坚持了下来。他说,出租房没有冰箱,买一次菜要吃两三天,肉类不好保存,只能隔几天吃一次荤。

  做厨具生意的吴华明认识老谭七八年了。“老谭是个诚实守信的人。”他说,每次先把货给老谭,老谭完工结算后马上就把货款送来。“他工作很认真负责,安装高空排烟系统都是自己动手。”

  得知老谭救人受伤,吴华明想把他接到自己住处照顾,但老谭却拒绝了,他说,我是当过兵的,有困难自己能克服就不要麻烦别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