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

2017-08-02 15:4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建峰

  不久前,中国第二十批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医疗两支分队的218名维和官兵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这是联合国为表彰在维和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工作人员所设立的特殊勋章,是联合国授予执行维和任务人员的最高荣誉。这些中国军人是中国维和队伍的一个缩影……

  1990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这是中国军人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1992年4月,中国第一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蓝盔部队”奔赴柬埔寨。20多年间,中国军人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5万余人次。目前,我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是向联合国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据联合国官方统计,目前,中国共有2512人正在执行维和任务,其中包括155名警察、34名军事专家以及2323名维和军人。

  维和是一项异常艰巨且危险的工作,维和官兵驻扎的地区安全形势严峻、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保障任务繁重。联合国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18名中国勇士在维和任务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军人不畏恶劣的自然环境,为当地百姓修路架桥;他们不怕死神靠近,收治疟疾和埃博拉患者;他们尽心尽力把幸福植根于当地百姓心中,让痛苦和危险远离。在非洲,在中东,在东南亚,在越来越多需要中国军人帮助的地方,纪律严明、专业过硬的中国军人,为祖国赢得了无数赞誉,用自己的奉献和牺牲为当地人民换来了渴望已久的和平与安宁。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说:“中国维和军人的素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质的军人、高水准的装备,堪称一流。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承担了更多、更大的国际责任,体现在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上。2015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庄严宣布,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等专业人员参与到维和行动中去;未来几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中国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战略意义非凡。它既是履行中国负责任大国国际承诺的现实载体,更是展现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这一光辉形象的生动窗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2日 23 版)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