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庭药过期怎么处置? 泉州8个回收点多数人不知

2017-08-02 09:56:14  来源:东南早报
  

  大多数家庭都会储存一些常用药应急,但是药过期了怎么办?相信大多数市民是直接扔垃圾桶。可是过期药品不同于一般垃圾,是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物品,如果随意丢弃,可能造成环境污染,若是被小孩误食,也会造成一定伤害。

  近日,记者走访泉州市区部分药店,发现有几处过期药品回收点,但回收情况不是很乐观,大多数市民不知有药品回收点这回事。

  现场走访 回收点很冷清

  根据泉州市食药监局官方公布信息显示,泉州中心市区有8个社区过期药品回收定点药店,这些回收点均设在泉州市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分店。日前记者随机走访其中几处,在泉秀街阳光分店大门处一角落,放置着一写有“社区过期药品回收箱”字体的柜子,店员告诉记者,这就是用来回收市民拿来的过期药品的,只要市民拿来的药物,都需要进行登记,内容含市民的姓名、身份证、电话号码、药品名称、厂家、批次、期限等。该柜子有专人负责,不能随意打开,登记信息的本子也是放进该箱子里上锁的,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会定期上门将这些过期药带回去处理。除了过期药,连登记簿也会收回去,进行核对。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定点回收点,中山路153号分店,在店里没有看到回收箱子。店员告诉记者,箱子收起来了,但是如果市民拿过期药来,他们也会接收、登记,放进回收箱里。

  在走访回收点时,多位店员表示,前几年拿过期药来的市民较多,这两三年很少了,一个季度也收不了多少。店员许小姐表示,她到此药店近一年,还没碰到有家庭过期药送到回收点的。许小姐称,近年来,由于医院处方药物药量的控制,以及市民自行购买一些家庭常用药数量上也会有所控制,使得过期药不是那么多。

  市民做法 一般直接扔掉

  “过期药有回收点?我不清楚,清理家中药物,都是和垃圾一起扔进垃圾桶。”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平常家庭里都是一些头晕、肚子疼的常备药,过期就直接扔掉,一方面是由于这样方便,另一方面也不知道设有回收点。黄先生表示,如果回收站距家比较远,不方便过去,还是会选择将过期药扔到垃圾桶。

  同样不知有回收点的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家里的药要是过期了或快过期了,为安全起见,她会将药物弄碎、弄坏,放进垃圾袋里,与生活垃圾一同丢进垃圾箱里。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部分市民并不清楚有过期药物回收点这回事,多数人处理方式就是和生活垃圾一起丢进垃圾桶。

  部门回应 市区设8个回收点

  泉州市食药监局药品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家庭过期药回收点的设置很多年前就开展了,中心市区共有8个点,在该局的官方网站上有公布。市民将过期药拿到这些回收点,会有人进行登记,食药监局会定期上门收回,统一销毁。

  “过期药回收需要全社会一同参与,单靠企业也不现实。”针对家庭过期药回收不是很乐观这一现状,该人士表示,药品是一种特殊的物品,回收时要保证安全,回收点需要支出一定费用,另外市民主动送过期药到回收点的意识不强,这也导致回收困难。

  据介绍,今年泉州投入24小时自助售药机,目前泉州中心市区以及南安共有60多台自助机启用,其中中心市区30多台。该人士介绍,随着购药越来越方便,市民在买药时也不会一次性买太多囤在家中,再加上这几年医院开药的数量也有控制,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家庭过期药的产生。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对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保证药品质量、保障用药安全有效均有明确的规定,禁止销售、使用不合格(包括超过有效期)的药品。不过,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并未对居民家中过期药品的规范处理作出规定。

  (记者 陈小芬 实习生 蔡雅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