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无现金社会,公共服务是否准备好了

2017-08-01 16:58:11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杭州人民经常有种错觉,以为走到哪里都可以不使用现金,只需掏出手机刷下二维码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其实不然。移动支付虽然发展快速,但要说到普及程度,在全国很多地方,并没有身处“无现金城市”的人们所想象的那么高。

  近日,《人民日报》记者对刷手机消费进行了一番体验,发现解决人们支付痛点的新技术有了,但推广力度不够,仍然有人无法享受便利。比如刷手机坐地铁公交,上医院看病,交罚单等,在很多地方要么浅尝辄止,要么依然步履蹒跚。

  目前移动支付使用较多的地方,仍是在商业消费领域。比如网上购物、商场消费等。在这些地方,商家有积极性提供更多支付渠道,而消费者也乐于使用无现金的移动支付方式。所以,哪怕是远至内蒙古的边陲小镇,也可以很方便地使用手机支付消费。

  但我认为,当前在公共服务领域尤其需要全面拥抱移动支付,以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这些公共服务领域并不局限于行政管理部门的窗口单位,而是包括了水电煤、医疗、教育、公交、警务以及政务缴费等方面。顾名思义,这些公共服务领域涉及服务人群众多,经常出现服务跟不上等现象。而通过移动支付,至少在缴费环节可以缩短流程,免除不必要的排队等候时间。

  对移动支付较为抵触,或者说跟进不那么积极的,主要是一些行政部门窗口。比如有一次去缴纳交通罚单,一拿号子,发现已经排到400多号去了,当时内心真是崩溃。后来,发现在支付宝上已经可以缴费扣分,两分钟就解决了问题。只不过,从全国范围来看,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仍然远远不够。这背后,既有技术改造的困难,也有部门利益和懒政思维的原因。在一些人口规模庞大的大城市,移动支付的推广依然缓慢。如果说移动支付的普及仍有痛点,是一些城市政府部门不主动支持和推动,可谓最大的痛点。而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凡是市场能做的,就应该交给市场主体去做,凡是市场已经证明可行的、成功的模式,政府更没有必要置身其中,与民争利。

  值得一说的是,无现金并不意味着消灭现金,而是为公众提供更多的选择方式。近日,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就“无现金城市周”活动致1000万家商家的公开信里就呼吁,无论是使用现金,还是使用银行卡或电子钱包的消费者,都应向他们提供最需要的服务。这种态度值得赞赏。不同企业和不同的支付方式,尽可在市场上公平竞争,让用户平等地进行选择。利用垄断优势或行政资源优势来压制新兴技术,都是不可取的,这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没有任何好处。

  从现金支付到移动支付,当然也需要一个过程,只是这个过程可以更快一些。尤其是事实已证明,公众更欢迎移动支付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政府有关部门理当积极回应这种新的公共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