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规范网吧需完善监管机制

2017-08-01 16:57:43  来源:法制日报
  

  张西流

  近日,文化部部署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开展暑期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集中执法检查。因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星火网吧等34家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被列入黑名单(7月31日《农民日报》)。

  过去在严控审批的情况下,网吧总量偏少,相关部门也未能真正管好网吧。网吧审批彻底放开后,网吧数量大增,管理工作也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如何让网吧趋利避害,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是相关管理部门必须长期思考与研究的课题。如此语境下,文化部加强暑期执法检查,全国“拉黑”34家违规网吧,将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行为起到一定震慑作用。

  网吧放开之后,如何既能让公众享受到信息社会带来的便利,又能让网吧安全健康地运行,这是最现实的问题。不可否认,过去网吧确实荼毒了不少未成年人,但我们又不能因此将网吧视为洪水猛兽,进行严防死守。网吧毕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产物,其本身没有原罪。部分青少年之所以会沉湎于网络,是因为他们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加之社会没有引导好,管理者没有管好网吧等。

  看看现行的网吧管理体制,至少有公安、文化、工商、通信这4个部门在管网吧。此前就有人质疑,5个部门管不住“瘦肉精”,现在是4个部门管不住一个小小的网吧。多头管理导致相互推诿,部门多了,都有责任,又都没有责任,最后谁都可以负责,谁又都可以不负责,可谓进退自如。由此,笔者想到了韩国的管理模式。在韩国,网吧“比中国的饭店还多”,但是都很规范。网吧由一个机构负责,不同的部门在这个机构里联合办公。开办网吧的手续也很简洁,而且规定21天内必须有结果。

  可见,“拉黑”违规网吧之外,更需要完善监管机制。网吧放开后,首先应解决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问题。应由一个机构牵头负责,去综合治理。此外,与其严防死守,不如放水养鱼,要给所有符合条件的网吧颁发证照,让他们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起跑,公开、平等地竞争。届时,让市场来决定网吧的生存,让市场淘汰那些不合格的网吧。而相关管理部门作为“守夜人”,其主要任务就是加强日常巡查,发现违规网吧一律严惩,甚至可以动用淘汰出局的强硬手段。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