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保部打击洋垃圾污染:1074家企业涉环境违法

2017-08-01 09:21: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环保部从地方抽调420名环保工作者对全国22个省的1792家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开展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检查。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第53检查组走进使用进口废物加工利用的企业。

  案例

  老板找不到危险废物仓库电灯开关

  “里面是否有活性炭?”

  7月25日下午,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某塑料厂,环保部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第53组组长、广西梧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卢文指着厂房门外的一处废气处理装置问工厂老板冯某。后者立即表示,“有,那肯定有,为了装这个花了二十万。”随后,检查组要求打开装置进行现场检查。冯某带着一名工人爬上梯子,两人合力用扳手拧开螺丝钉,掀开遮罩。

  然而,检查人员爬上梯子认真核对,发现里面活性炭很少,废气可从活性炭装置进口直通出口,活性炭装置形同虚设。

  几分钟前还信誓旦旦的老板顿时涨红了脸,为掩饰尴尬,他转头指责下属,“我让你们搞好你们不搞”。在天气预报显示实时温度为41度的嘉兴,他身上的热汗和冷汗一起冒了出来。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环保部从地方抽调420名环保工作者对全国22个省的1792家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开展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检查,这便是其中的一幕。近日,北青报记者跟随第53检查组走进使用进口废物加工利用的企业。

  该废气处理设施中没有按要求充填活性炭的问题被当场查出后,老板百口莫辩。检查组人员在现场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厂区内也没有堆存未使用过的或废的活性炭。检查组要求该企业出示的危险废物台账记录显示,该企业于2015年购买了1.5吨活性炭,2015年至2017年5月累计更换了1吨活性炭, 2017年7月5日转运了0.97吨废活性炭之后,没有再更换或者转运活性炭的记录。“该企业涉嫌挤出压延工序生产时不正常运行废气污染防治设施或非法转移危险废物。”检查组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

  检查时,该工厂除挤出压延工段停止生产,其他生产工序正常生产。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厂的生产设施较为简陋,厂区环境较差,清洗废水随处可见,跑、冒现象较为严重。多位工人正在把废塑料放入粉碎机,随后把经粉碎的碎片装进大号的编织袋。在塑料包装袋堆积如山的一处厂房内外,检查人员闻到刺鼻的气味。

  除此之外,检查组还在这家企业发现不少环境问题。在危险废物仓库,老板竟然找不到灯的开关,他用手机自带的手电筒为检查组照明,小小一束灯光下映照的小房间内只有3个覆盖污渍的油罐放在墙角。“老板,我问你,油罐破损后怎么处理?”检查组人员问。老板支支吾吾半天,声音微弱地说,“这个……一般运进来的都是好的”。检查组指出,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贮存库没有堵截液体泄漏的围堰和收集装置,存在废矿物油泄漏的环境安全隐患。

  当检查组要求企业出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时,老板惊慌失措地让下属到办公室去拿文件,下属却犹疑表示不知道这份预案放在哪里。最终,检查组查明,该企业尚未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且未向当地环保部门备案,没有进行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

  “在检查中,依然有部分企业像这家企业一样环保意识淡薄”,检查组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此前检查桐乡福利造纸厂时看到,废纸原料、废渣堆场渗滤液收集池旁有一个未采取防渗措施的坑塘,离河道仅3米之隔,坑塘内存有5立方米黑色的高浓度渗滤液,渗滤液收集池内有水泵及软管连接至该处渗坑,“光天化日下敢这样做,性质恶劣,根本没把环保法放在眼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