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民族精神强健起来

2017-07-31 15:30:00  来源:钱江晚报
  

  李晓鹏

  朱日和在蒙古语中是“心脏”,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常年展开综合实兵演练,全军野战部队在此轮训,被视为军队战斗力锤炼之心。把纪念建军90周年的大阅兵放在这里,是真正的沙场点兵。大漠之上,铁军突进,烽烟滚滚,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军战略思想、技术装备以及部队风貌的可喜变化。

  2015年的“9·3”阅兵之后不久,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新一轮军事改革的目标是,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的唯一标准,能打仗、打胜仗是对人民军队的要求。在朱日和训练场,全军部队在这里轮番与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交手,绝大多数都败下阵来,轮战结果震动全军。全军由此深入改革,围绕提高战斗力开展作战、指挥体系的一系列改革。这次阅兵,就是新一轮军事改革成果的集中展示。部队全部身穿最新式数字迷彩作战服参加阅兵,说明一切从实战出发,围绕“打赢信息化战争”开展部队建设的理念更新。

  短短两年,就已经有40%的装备是第一次出现的最新装备。歼20、空警500、东风31改等世界一流水准的武器装备,纷纷亮相。这说明我军在历史上第一次,与世界同行们站在了几乎同样的技术水准上。过去人民军队的装备水平,与对手相差至少一代以上。当我们看着海湾战争令人咋舌的作战方式的时候,才惊觉中国军队和世界一流强国之间的差距已经如此之大:那时候,我军的主力战机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水平,而美军的F117、B1B已经在实战中大显身手。现在,随着军事技术的发展,中国军队将不再重复过去习惯的以弱对强,而是站在同样的技术水平上,确实来之不易。

  装备技术的进步是物质层面的硬实力,而在精神层面上,我们这个民族却还有太多的路要走。在建军节这天,我想起了曾经强健的民族精神。在我们这个民族年轻的时候,有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北逐匈奴的壮举;有张骞出使西域,历九死一生而拓地千里;有李广镇守边关,至今留下龙城飞将的壮丽诗篇;也有苏武牧羊,贝加尔湖畔持节19年不变的忠贞;更有班超投笔从戎,36人大破匈奴的勇武。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但随着我们这个民族的衰老,人民变得世故,精神变得颓萎,陈汤曾经说过“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一个汉兵能打五个匈奴兵。但是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民族精神的衰败却到了极致:“九一八”事变,数十万人数、战力占优的东北军不抵抗而去,128人的日军骑兵队兵不血刃占领热河省会承德。

  精神强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敢,是“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信念,是阳刚之气,是爱国之心,是不怕艰难险阻,不畏世道讥馋,于追求正义和真理。在我看来,强健精神就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民族复兴是要让我们这个民族从精神上重新站起来,就是要让精神重新强健起来。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