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位截瘫29年 惠安这位老人遇不幸后重燃文学梦

2017-07-31 11:48:43  来源:泉州网
  

  一锅“杂菜汤” 留待后人尝

  泉州网7月31日讯(记者 林志安 文\图)“飞不起跑不了爬不动,天有多高,地有多广,似已绝缘……以笔代步爬……用书作翼飞……随意而安,心静天地自宽。”

  76岁的黄成法家住惠安县净峰镇塘头村,因高位截瘫已卧床29年。生活的苦难并未使他消沉,躺在病榻上的他仍坚持读书看报,时而提起笔来,用散文、用诗歌,书写自己的苦乐人生。

高位截瘫29年 惠安这位老人遇不幸后重燃文学梦

简陋的房间里,黄成法老人的床前摆放着一叠叠的书籍报刊。

  目前,黄成法已出版了散文集《卧人心旅》和诗集《卧人诗语》,他的电脑里还存有大量的诗稿。他那苦中作乐、积极向上的精神令诗友们啧啧称赞,也感染了和他接触过的许多人。在获知他的生活窘况后,惠安莲城边防派出所多年来对其进行帮扶,不定时登门关怀慰问。

  灾难没有击垮他 笔杆子开辟出另一条路

  “八一”将至,日前,莲城边防派出所卢松青教导员带队到黄成法家中探望,记者跟随前往。简陋的石头房内,光线有些暗,卧床的黄成法正看着报纸。床边的凳子上堆放着各种报纸、书籍,一部电话摆放最上面。

  “1988年9月3日,那年我47岁,在厦门一个工地工作。工地上吊屋架的绳索突然断了,几百斤重的屋架砸在我身上,肋骨断了6根,脊椎第13节也断了,高位截瘫,只能这样躺着。”黄成法老人平静地讲述了29年前发生在他身上的灾难。

  老黄介绍,以前他就对文学颇有兴趣,遭遇不幸后重新燃起文学梦。黄老说,他有不少文章在《泉州晚报》上刊登后,给了他莫大的激励。

  在老黄的病榻旁,75岁的陈阿婆一身惠女服饰。当老黄谈起文学给他带来的快乐时,一旁的她也笑了。“我受伤时,家里4个孩子还未成家立业,她不仅要照顾我,还要培养孩子。田里的农活、屋里的家务事全都压在她身上。”老黄说,这一路多亏了老伴,如果没有她自己连笔杆子都拿不动。

  自嘲煮了一锅“杂菜汤” 留待后人尝

  长年笔耕不辍,老黄在报刊上发表的散文已近百篇。2013年,他的散文集《卧人心旅》出版。这是一本自传体散文集,约15万字,收录了他卧床期间撰写的80篇散文,反映了他的心路历程。

  除了散文,老黄也对诗歌产生兴趣。他加入了当地的诗社,结交了不少诗友。2015年在诗社的牵线帮助下,老黄的诗集《卧人诗语》如愿出版。

  记者采访时,老黄拿起了放在床头的平板电脑。他说,他还有大量的文稿存在电脑里呢,只要手还能动、脑还能转,他都会坚持创作。“山海野味一锅煮的‘杂菜汤’,上不了大桌面,想留给自家子孙品尝。如能成为父老乡亲茶余饭后的谈资,足矣。”老黄说。

  老黄苦中作乐的创作故事和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令他的诗友、文友们啧啧称赞。他的文友评价他的文集“虽然不是什么鸿篇巨制,却是一曲血汗谱写的生命赞歌”。他的诗友也赞他“在一张床上,完成了一次蜕变,一次涅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