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经济飞得更高、更远,除了创新,别无他途

2017-07-30 11:17:21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7》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8.9%,占GDP比重达到30.3%。

  30.3%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很多人都在日常生活中有着直观的感受。

  “网上购物会送货上门,逛商场可以扫码支付,换房子可以用手机进行看房、签约、付款,就连租赁合同也是电子版的,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在北京一所高校工作的周勇说。

  如今,蓬勃兴起的数字经济正在加快成长,进入寻常百姓家,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拥有会员车辆370万台、货主会员63万,每日发布货源信息500万条……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有效匹配空车与货源,减少公路物流运输资源浪费,大幅降低了货车空载率和企业成本。

  在湖南长沙的三一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云计算结合,把分布全球的几十万台设备连接起来,实时采集近1万个运行参数,远程管理设备群的运行状况,不仅实现了故障维修2小时到现场、24小时内完成,也实现了精准分析、预测和运营等支持服务。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从消费向生产,从线上向线下拓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到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渗透率将达到48%。

  数字经济,不仅是代表未来的潮流,更意味着我们应该利用各种力量发展数字经济。

  然而,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第三产业数字经济发展较为超前,第一、二产业数字经济则相对滞后,数字经济区域发展不均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核心技术和设备受制于人,市场体系尚不健全,以及市场乱象不断显现等。

  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秘诀”是什么?其实,答案不难发现。

  近来,摩拜单车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整合价值链条中不同的参与方,让其普遍受益,目前在北京的日均载客量已超过出租车载客量;阿里巴巴推出“淘咖啡”无人超市、人脸支付和VR(虚拟现实)支付;很多水果摊、小餐馆也都挂起了二维码,方便顾客使用手机支付……

  无疑,这些探索和变化依靠的是创新,这也是我们要寻找的“钥匙”。

  因此,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要不断激发企业等创新主体的活力,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完善创新成果保护、转化和分配机制。同时,还要加强商业模式、生产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监管模式创新,加快形成包容有序的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插上数字“翅膀”,让经济飞得更高、更远,除了创新,别无他途。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